#過瘦

銀髮族稍胖較長壽?營養充足可抗病

銀髮族稍胖較長壽?營養充足可抗病#過瘦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有一回參加壽宴,壽星100歲,每天早上還去公司上班,他的太太壽婆98歲,2個人身體都很好,壽星瘦,大約只有50公斤,壽婆胖,可能有70公斤,一胖一瘦站在台上,畫面很有喜感。不抽菸、不喝酒又愛運動兒子上台演講說:「父母長壽,是子女的福氣,父親自己賺錢,不必我奉養,我不能抱怨,只是父親個子小,當我與父親外出時,常被誤認是兄弟,更慘的是有人硬說我是哥哥,害我不得不去割眼袋!」台下一陣大笑。壽星致詞答謝時,則這麼告訴大家:「有許多人問我『長壽的祕訣』,我無法回答,因為我生活正常,不抽菸、不喝酒又愛運動,可是我太太生活不正常,抽菸、喝酒、打牌,而且不運動!更稀奇的是,我是瘦子,我太太是胖子,所以,我在這裡要以科學家的精神向大家報告,如果要知道老人胖好?還是瘦好?追蹤我們夫妻倆就知道了!」身體沒有儲備能源 容易有併發症言猶在耳,近日卻聽說老夫妻同時得到流感,演變成肺炎!太太住院幾天就恢復了,先生卻住進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折騰了2個月才出院,醫師的解釋是:丈夫瘦,膽固醇低,平常可能心血管負擔輕,對身體比較好,但罹患了肺炎,身體沒有儲備能源,容易有併發症。體重維持正常 避免新陳代謝症候群現代社會營養過剩,大家每天得到的都是關於「減肥」的訊息,但是,高齡醫學專家提出了「高齡的肥胖矛盾」說法,建議一般人的體重應該維持正常,避免三高引發的新陳代謝症候群,減少心臟病、糖尿病與中風等疾病的風險。但是高齡者不可隨意減肥,體重稍微肥胖者(BMI值在23至25之間),死亡率較低,醫學上的解釋是:老年人身體虛弱,容易感染或生病,肥胖的人有本錢以對抗疾病,而體重過輕的人平常就營養失調,若稍有風吹草動,很容易被擊垮。高齡的人不須太忌口 稍微胖比較長壽有句俗諺說:「老人吃得下、睡得著,就是福氣!」年輕人怕胖,這也不敢吃,那也不能吃,像東坡肉、漢堡、冰淇淋等等美食,由於味美易嚼,是許多老人的最愛,但是子孫們常以膽固醇太高或影響血糖等理由制止,其實,高齡的人不須太忌口,吃得下盡量吃,稍微偏胖比較長壽!(本文摘自/不老的幸福──活得健康熱情不顯老/寶瓶文化出版)

過瘦成紙片人 骨質疏鬆找上門

過瘦成紙片人 骨質疏鬆找上門#過瘦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肥胖是許多人的夢靨,有人卻瘦如「紙片人」!過胖、過瘦同樣都不健康,過瘦也可能是身體出了毛病。營養師指出,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厭食症,或是飲食熱量攝取不足,都會導致體重不足,長期容易免疫力下降、提早發生骨質疏鬆症。少吃澱粉、油脂 熱量攝取不足台安醫院新起點運動中心營養師曾祺表示,體重過輕的問題其實不分男女,但不少愛美或是怕變胖的女性、老年人,認為蔬食比較健康,日常飲食少吃飯麵等澱粉類主食,連油脂攝取也斤斤計較,三餐攝取的蔬菜、水果量較多,就容易發生熱量不足的問題。健康增重 6大類食物要均衡曾祺營養師舉例,身高160公分的女性,體重低於47公斤,就是屬於過瘦,理想體重應為56公斤,若要健康增重一天至少要攝取1700大卡,可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包括10至11份全榖根莖類、6份豆魚肉蛋類、3份蔬菜類、2份水果、1.5份低脂乳品類,以及4.5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經過飲食調整3個月,體重逐漸增加至正常,不用擔心過胖的問題。長期體重不足 恐有2大健康問題曾祺營養師提醒,長期體重不足,身體容易出現2大問題,包括免疫力下降,骨質疏鬆症也會提早發生;另外,若是有厭食症者,通常9成以上為女性,建議進一步接受心理治療,才能根本改善。(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老年人不能太瘦!當心肌少症上身會早死

老年人不能太瘦!當心肌少症上身會早死#過瘦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老年人要瘦一點,還是胖一點才好?受限於三高與心血管疾病的威脅下,晚年生活維持著清瘦體型,成為眾多老年人的養生之道,但不少研究的結論卻與這樣的觀念背道而馳,顯示老年人若能保持微胖體型,反而能降低整體死亡風險。在這兩種完全不同論調的拉扯,到底哪一種說法,才是維持健康的正確守則?我國國衛院就對此提出不同的看法!該研究來自但是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潘文涵合聘研究員與莊紹源助研究員研究團隊發現,「肌肉量」才是影響老人死亡風險的重要關鍵之一。研究團隊針對1512位老人,在民國88至89年之間,進行身體質量指數與肌肉量的探討,共追蹤長達九年的時間。胖不胖不是問題 肌肉量才是健康重點研究指出,若單純以身體質量指數,作為死亡風險的評估,他們發現,身體質量指數較低的族群,整體死亡風險達5.73,一反多數人的舊有印象,那些身體質量指數達二十七,明顯超標的老年人,死亡風險竟比過瘦族群,還來得低,僅有3.69,這顯示過重的老年人較為「長壽」。不過,會有這樣的結果,國衛院提出不同見解,肌肉量的多寡,才是影響死亡率的主因!其實,肌少症的議題,近年來備受各界關注。肌少症,以字面來說,正是肌肉量隨著年紀的遞增,而快速減少,進而四肢無力,舉步維艱,行走總是緩慢,過個馬路都顯得困難重重。也因此,研究顯示,那些肌肉量較低的族群,會較常人增加達一倍的死亡風險,而罹肌少症的老年人,身體質量指數通常都過輕,由此就能看出,體重較重的老年人為什麼會較長壽的原因。不過,該研究並非鼓勵老年人能肆無忌憚的亂吃,讓體重因此失控,該研究所關注的是「肌肉量」的多寡,而為了防止肌肉的流失,建議老年人務必養成運動習慣,更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才能減少肌少症的發生風險。

骨感少女出車禍 她過瘦心臟竟遭撞破

骨感少女出車禍 她過瘦心臟竟遭撞破#過瘦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看看電視上的明星為了要控制體重,不僅要瘦還要更瘦,使得許多民眾也戰戰兢兢的維持自己的體重,食物多吃一口都會出現罪惡感!就有一名台中二十歲周姓少女,打工進行外送服務時,未料發生車禍,而身高161公分,體重43公斤,明顯過輕的情況下,竟然撞到心臟破裂,差點就丟了性命!因車禍心臟遭撞破 案例很少治療這名女子的童綜合醫院表示,周姓少女是一名外送人員,在外送時遭遇車禍倒在路旁,被發現緊急送至童綜合醫院,送醫時人已呈現休克狀態,經急救並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心臟外科吳清文醫師發現患者有心包膜填塞問題,疑似心臟破裂所造成,立即進行手術;手術時發現右心耳有破洞,所以導致心包膜填塞而休克,進行心臟縫合手術後,患者在加護病房住4天,普通病房住3天後即出院。吳清文表示,因車禍造成心臟破洞,臨床上為少數案例,因為撞擊力量要非常大或患者過瘦才會導致;而張姓病患身高161公分,體重才43公斤,BMI值(身體質量指數)過低,因此遭受外力重擊時才會造成右心耳破洞,導致心包膜積血,使心包內的壓力突然增加,造成對心臟的壓迫與束縛,影響心臟的正常壓縮功能,最後產生致命的休克狀態。幸好患者能及時送醫,緊急手術將破裂的右心耳縫合起來,才救回一命。吳清文呼籲,不管開車或騎車都應注意避免過快,並維持健康體重(BMI值大於等於18.5kg/m2,小於等於24 kg/m2),以免受到撞擊時身體所受到的傷害過大。 

國寶茂伯驟逝 體型瘦心肌梗塞也找上門?

國寶茂伯驟逝 體型瘦心肌梗塞也找上門?#過瘦

「國寶」茂伯近日因心肌梗塞發作後驟逝,讓心肌梗塞問題連日受到國人的重視與關心,因此茂伯的驟逝,不免讓許多人有一點疑問,一般人認為,只有體型胖的人才會有心肌梗塞問題出現,不過茂伯身型偏瘦,怎麼也出現心肌梗塞問題?而根據媒體報導中指出,醫師解釋,雖然肥胖者較常有三高問題,得心臟病機率高於正常體重者,但醫界最近發現,心臟病有一個「U」型現象,也就是肥胖者易患心臟病,體重過瘦者同樣是心臟病高危險群。(圖片為心臟結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根據網路媒體指出,一項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分析亞洲100萬個身體健康的人,發現過瘦也容易得心臟病,身體質量指數(BMI)低於23者,心肌梗塞的機率是正常體重者兩倍,另外更年期婦女因為荷爾蒙的改變,血管缺乏女性荷爾蒙保護因子,得到心臟病的機率更高於同齡男性,而BMI值的計算方法是, 體重 (kg) /身高 (m2)。根據秀傳紀念醫院衛教文章中指出,心肌梗塞是由於部份心肌迅速發生嚴重而持久的缺血、缺氧而導致的心肌壞死,常因發生急性循環功能障礙或嚴重心律失常等合併症而危及患者生命,飲食方面應控制熱量,低鹽、低動物脂肪、低膽固醇,以防身體發胖及血脂升高,多食含鉀豐富的食品,鉀鹽對心臟的保護作用很重要,另外辛辣刺激性食物、吸煙,濃茶、濃咖啡、烈性酒、辣椒等,對心臟有刺激作用,一定要避免攝取,平時可多食用玉米、黃豆、綠豆、洋蔥、大蒜、豆芽、芹菜,各種綠葉蔬菜、柑桔、山楂等。優活聚焦:天冷易引爆心血管病 患者如何保健?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869防猝死!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冬季保健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3869「國寶」消失了!茂伯疑心肌梗塞猝逝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805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