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不能太瘦!當心肌少症上身會早死

老年人不能太瘦!當心肌少症上身會早死

2015/6/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老年人要瘦一點,還是胖一點才好?受限於三高與心血管疾病的威脅下,晚年生活維持著清瘦體型,成為眾多老年人的養生之道,但不少研究的結論卻與這樣的觀念背道而馳,顯示老年人若能保持微胖體型,反而能降低整體死亡風險。在這兩種完全不同論調的拉扯,到底哪一種說法,才是維持健康的正確守則?我國國衛院就對此提出不同的看法!

該研究來自但是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潘文涵合聘研究員與莊紹源助研究員研究團隊發現,「肌肉量」才是影響老人死亡風險的重要關鍵之一。

研究團隊針對1512位老人,在民國88至89年之間,進行身體質量指數與肌肉量的探討,共追蹤長達九年的時間。

胖不胖不是問題 肌肉量才是健康重點

研究指出,若單純以身體質量指數,作為死亡風險的評估,他們發現,身體質量指數較低的族群,整體死亡風險達5.73,一反多數人的舊有印象,那些身體質量指數達二十七,明顯超標的老年人,死亡風險竟比過瘦族群,還來得低,僅有3.69,這顯示過重的老年人較為「長壽」。

不過,會有這樣的結果,國衛院提出不同見解,肌肉量的多寡,才是影響死亡率的主因!其實,肌少症的議題,近年來備受各界關注。肌少症,以字面來說,正是肌肉量隨著年紀的遞增,而快速減少,進而四肢無力,舉步維艱,行走總是緩慢,過個馬路都顯得困難重重。

也因此,研究顯示,那些肌肉量較低的族群,會較常人增加達一倍的死亡風險,而罹肌少症的老年人,身體質量指數通常都過輕,由此就能看出,體重較重的老年人為什麼會較長壽的原因。

不過,該研究並非鼓勵老年人能肆無忌憚的亂吃,讓體重因此失控,該研究所關注的是「肌肉量」的多寡,而為了防止肌肉的流失,建議老年人務必養成運動習慣,更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才能減少肌少症的發生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