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夏季美肌大作戰!別陷入廣告5大迷思

夏季美肌大作戰!別陷入廣告5大迷思#廣告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夏天紫外線指數飆升,在外面受到強烈陽光照射之下容易讓臉部出油、暗沉;而長期待在冷氣房裡也讓膚質顯的乾燥,細紋叢生,少女美肌突變少婦蠟黃肌。夏天民眾最重視防曬、美白,市面上產品推陳出新,廣告常宣稱「全效防護紫外線」、「只要4天膚色亮白一個色階」、「活化DNA,再生修護」等內容,但到底哪些是誇大不實廣告話術呢﹖民眾應該要具備那些基本常識保障自身權益呢﹖夏日追求美肌,當心別陷入廣告迷思!1) 化粧品可以達到「活化DNA,再生修護」的功能嗎?「活化DNA,再生修護」不屬於化粧品效能,當然也不具備這項功能。2) 化粧品可能去除痘痘及痘疤嗎?目前含藥化粧品基準中硫磺、水楊酸等成分,限量濃度下添加於化粧品中,以含藥化粧品管理,該類產品雖具有面皰預防的功能,但並無法去除已生成的痘痘。另外,痘疤無法透過化粧品把它消除。3) 化粧品可以跟醫美達到一樣的功效嗎?醫療美容是屬於醫療行為,需要由醫師及醫療專業人員執行,且有很多都是具有侵入性的,可以協助改善整體皮膚狀態,化粧品只能修飾皮膚缺點,無法達到一樣的效果。4) 食用食品可以美白嗎?食品主要是提供人體所需要的熱量及營養素,雖然維生素E、B1、B2及菸鹼素等營養素具有維持皮膚健康功能,但仍不能達到美白的功效。5) 食用食品或使用化粧品可以在短期內立即見效嗎?調節生理機能、維持健康都需要長期維持良好的習慣及正常的生活型態,所以廣告宣稱「3天有效」、「5天效果看的見」等語,都誇大不實。廣告內容「停看聽」 才能正確選購產品據統計,105年至106年6月全國(中央及地方)衛生機關總計裁處化粧品、食品違規廣告計11,200件,罰鍰金額達新台幣1億1,195萬元。想要擁有良好的肌膚狀態,除了靠保健食品或保養品,肌膚還需要適度清潔、保濕、防曬,還要注重營養均衡、規律運動,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食藥署呼籲民眾,對於廣告內容務必「停看聽」,才能正確選購真正對自身狀況有助益的產品:1) 停-冷靜思考是否確實有需要及對健康是否有幫助2) 看-閱讀包裝標示上相關資訊;3) 聽-請教醫師或營養師等專業人員的建議。 

「吃這個包你瘦!」去年高達1,305件廣告違規

「吃這個包你瘦!」去年高達1,305件廣告違規#廣告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我告訴你,我從來沒有那麼輕鬆瘦過」、「才三十天,我臉上的皺紋竟然就不見了!」,這些,比科幻片還神奇,比恐怖片還驚悚的產品廣告台詞,你,曾經相信過嗎?當心受騙!這些廣告台詞,事實上早已違法,如果你看了眾多廣告說得天花亂墜,曾經想要掏錢,請將這幾個字,「這些行為早已違法,既然違法,怎會有可信度?」當作護身符,才能避免白花錢。美膚美容產品廣告 最容易違規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統計,食藥署於去年度持續監控電子媒體 (電視、電臺、網路)廣告計11,236件、監控時數達2, 354小時,共查獲1,305件違規廣告,其中食品類高達865件(66.3%)為首,化粧品類261件(20.0%)次之,再其次則為藥物類179件(13.7%)。另以違規廣告宣稱之效能類型統計顯示,以宣傳「美膚美容」(21.38%)、「血液循環」(12.34%)、「減肥瘦身」(9.73%)功效分據前三名。食藥署指出,這些違規廣告,時常出現「…很多女生愛漂亮,去做護膚去做雷射…○○○含有DHA、EPA,…對皮膚會比較Q嫩。」、「…聽眾: 我○○○吃不到兩罐就覺得血糖降很多…主持人: 好好好,恭喜你啊…」。「…妳試過看電視蹲馬步,貼舊照當警惕…吹風機吹贅肉,抖全身去水腫,這麼辛苦,不如試試○○○…」等,這些都是食藥署103年度所查獲的違規廣告,現均已交由所轄衛生局依法查處。另按統計數據顯示,食藥署99年度共查獲2,133件違規廣告,103年度則查獲1,305件,4年內違規件數約下降4成,未來衛生機關將持續加強稽查,以維護民眾健康與消費權益。除持續加強稽查違規廣告,食藥署透過多元化之宣導管道,呼籲民眾,凡廣告太神奇、太吸引人的,都應「停」下腳步,「看」清商品標示與相關說明,並多「聽」取正確資訊,切勿輕信誇大不實的廣告,以免受騙。 

化妝品廣告要注意 當心誇大被誤導

化妝品廣告要注意 當心誇大被誤導#廣告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愛美的名眾要注意!近來發現有部分化粧品業者宣稱一般化粧品已申請化粧品廣告核准字號,視同已取得產品許可字號,但要提醒民眾們,這其實是錯誤訊息。因為化粧品廣告採事先送審制,化粧品廣告審查係針對廣告文字、畫面或言語等內容是否適當予以審查,並非針對產品進行審核,對此,南投縣衛生局特別澄清,以避免民眾被虛偽誇大之化粧品廣告錯誤訊息誤導。若含有防曬、美白等成分 皆屬含藥化妝品目前化粧品分為一般化粧品及含藥化粧品,若化桩品中含有防曬、美白成分超過規定濃度以及燙髮劑、染髮劑、止汗制臭劑等都屬於含藥化粧品,依法應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辦理查驗登記,經核准並發給許可證後,始得製造或輸入,至於一般化粧品則毌須辦理查驗登記。衛生局呼籲化粧品之廠商於刊播廣告時,應於刊播前將所有文字、圖畫或言詞送衛生福利部核准後,並向傳播機構繳驗核准之證明文件辦理,未依規定申請化粧品廣告及刊播之相關違規情事,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4條第2項規定可處新臺幣5萬元以下罰鍰。

預防皮蛇廣告惹議 藥廠:疑慮釐清前停播

預防皮蛇廣告惹議 藥廠:疑慮釐清前停播#廣告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日,藝人林美秀代言的預防皮蛇廣告是否為違規醫療廣告,立委要求衛生機關儘速查辦,生產該疫苗的默沙東藥廠台灣分公司今日也發出聲明表示,昨日已依台北市衛生局指示前往說明,配合相關行政程序,在釐清相關疑慮前,已主動要求各電視台暫時停止刊播這支宣導影片。藥廠聲明指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影響台灣中老年人生活品質與身心健康,耗費國家健保支出與醫療照護成本,且據臨床醫師觀察,部分國人對疾病欠缺正確認知,不知應事前預防,只知尋求民俗偏方,為求審慎起見,這支衛教影片製播前,已進行必要的專業評估,刊播後,有民眾肯定疾病衛教的必要性,對有部分民眾發生疑慮,感到遺憾。而衛生福利部食藥署昨日也指出,依「藥事法」規定,疫苗屬於處方藥,僅限登載於學術性刊物,如果違反相關規定,可依法開罰20到500萬元。 

《最新》林美秀代言皮蛇廣告 遭勒令停播、開罰

《最新》林美秀代言皮蛇廣告 遭勒令停播、開罰#廣告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日,藝人林美秀代言的預防皮蛇廣告是否為違規醫療廣告,立委要求衛生機關儘速查辦,生產該疫苗的默沙東藥廠台灣分公司今日也發出聲明表示,昨日已依台北市衛生局指示前往說明,配合相關行政程序,在釐清相關疑慮前,已主動要求各電視台暫時停止刊播這支宣導影片,而台北市衛生局經過調查後,稍早發出最新聲明,認為該藥廠廣告確實違反《藥事法》規定,將開罰藥廠業者20萬元。台北市衛生局今下午表示,雖業者承諾,在疑慮尚未解除之前,疫苗廠商承諾先將廣告下架,但根據衛生局的最新裁決該廣告確實違反《藥事法》,將開罰20萬元,並且勒令廣告下架。令廣告代言人林美秀部分,衛生局還在釐清是否須負共同責任,若同樣遭認定代言違規,也將面臨20至500萬罰金。

食品宣稱能瘦身減肥 恐只是「夢一場」

食品宣稱能瘦身減肥 恐只是「夢一場」#廣告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食品能減肥又能瘦身?若民眾看見明明是食品,卻打著這些廣告台詞出來販賣,就得當心,別落入廠商所設立的陷阱中!根據新北市衛生局對於食品廣告的監測,發現今年至三月為止,僅短短三個月,違規數目達123件,已裁罰34萬元,其中七成的廣告違規都來自網路,違規內容多以「減肥瘦身」、「改善腸胃道」及「美顏豐胸」分居第1、2、3位,都是跟身材有關。網路廣告違規最多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今年1~3月查辦的違規食品廣告案件中,以網路佔73%及電視平臺16%最多,共計109件,顯示E世代逐漸成為消費市場的主力與主要的產品資訊獲取來源,也推升了違規廣告的比例。其次為電臺9件及平面廣告5件,也分別有7%及4%。都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宣稱不實、誇張及易生誤解之廣告,裁罰新臺幣4萬元至以上400萬元。減肥瘦身、美顏豐胸 誇大不實居冠另分析違規廣告宣稱效能,以「減肥瘦身」36件佔29%居冠,「改善腸胃道」17件佔14%居次,「美顏豐胸」15件12%居第3,其中以「Ivy Maison系列瘦身美胸產品」被查罰10萬元最多。「山苦瓜健康去油超值組」廣告違規,該業者以食用前後體態變化比較圖,讓消費者誤以為具有瘦身效果,以提高購買意願及產品說服度,達到最大的廣告效益,此案已移請所屬管轄縣市衛生局續辦。衛生局強調,一般及健康食品均不能達到減肥瘦身或改善疾病之功效,凡是廣告太神奇的,都需提高警覺,以免造成自身健康權益受損。

北市稽查鼎王 食材初步合格但廣告不實

北市稽查鼎王 食材初步合格但廣告不實#廣告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鼎王麻辣鍋在上周被週刊爆出湯頭不實,疑似以各種粉末製成,台北市衛生局表示,自2月26日起持續派員稽查鼎王餐飲集團臺北市所有分店,共計稽查2家鼎王麻辣鍋、2家無老鍋、2家囍壺人間茶館,稽查結果,場所衛生及7件食材符合規定,另3件食材待檢驗完成後將儘速公布。衛生局指出,同時查獲鼎王麻辣鍋店網站及菜單刊登「麻辣鍋湯頭採用中藥材細心熬製與多種蔬果提味」、「東北酸菜白肉鍋…製造過程中加入天然果醋幫助發酵成為蔬果醋」及店內菜單刊登「...採用三十二種中藥細心熬製與多種蔬菜提味,調製成符合健康風味的麻辣鍋...。」,涉及廣告宣稱不實,經釐清廣告刊登是由臺中市鼎王國際餐飲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後,已移請臺中市衛生局依法辦理。抽驗食材初步合格臺北市衛生局也表示,廣告宣稱不實,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分新臺幣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而稽查隊也帶回魚丸、蝦丸、高麗菜、大陸妹、凍豆腐等10件食材,檢驗農藥殘留、重金屬、防腐劑、殺菌劑等,其中7件食材符合規定,3件食材仍在檢驗。而近日有到鼎王用餐的一名陳姓消費者也表示,之前就常常來吃,還是很喜歡這家麻辣鍋的口味,不會因為此事件受影響,日後也還是會來用餐。

藥物化妝品廣告最愛講功效 去年開罰8百萬

藥物化妝品廣告最愛講功效 去年開罰8百萬#廣告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去年藥品、化妝品違規廣告共開罰227件、罰款金額高達869萬5千元。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林冠蓁科長表示,化妝品、藥品宣稱療效不合乎法規,籲請業者小心留意;此外產品之廣告需經過核定才准刊播,若自行上架宣傳,亦有觸法之嫌,不可不慎。新北市去年稽查違規廣告中,化粧品違規廣告205件,在所有違規事件227件中、占90%,而藥物違規廣告則有22件、占10%;其中化妝品違規原因,以未依核定表內容完整刊登者居多,有147件;而藥物則是因未申請廣告核准受罰者居多,佔13件。此外,衛生局統計,化粧品常見的違規廣告詞句,主要為宣稱醫療效能,如促進消炎、退紅腫、促進淋巴排毒、幫助傷口癒合等;其次以誇大產品性能,如再生修復、活化細胞、導入肌膚底層、或宣稱美白等,前述都已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4條規定,可罰5萬元以下罰鍰。藥物違規詞句方面,主要以改善皮膚功能居多,如皮膚炎2~3天顯著改善、肌膚緊實拉提、減少疤痕、加速癒合等;其次,則是改善腸胃功能,如改善腹瀉、整腸、或宣稱緩解疼痛等,相關詞句皆是藥物許可證未核定的適應症為主,違反《藥事法》規定,可裁罰新臺幣2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業者留意詞句 以免觸法衛生局表示,諸如此類的違規廣告層出不窮,去年共開罰藥物、化粧品違規廣告,合計869萬5千元罰款,籲請業者不刊播含有療效之廣告,並遵守規定申請廣告核定後,再上架宣傳。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