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宣稱能瘦身減肥 恐只是「夢一場」

食品宣稱能瘦身減肥 恐只是「夢一場」

2014/4/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食品能減肥又能瘦身?若民眾看見明明是食品,卻打著這些廣告台詞出來販賣,就得當心,別落入廠商所設立的陷阱中!根據新北市衛生局對於食品廣告的監測,發現今年至三月為止,僅短短三個月,違規數目達123件,已裁罰34萬元,其中七成的廣告違規都來自網路,違規內容多以「減肥瘦身」、「改善腸胃道」及「美顏豐胸」分居第1、2、3位,都是跟身材有關。

網路廣告違規最多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今年1~3月查辦的違規食品廣告案件中,以網路佔73%及電視平臺16%最多,共計109件,顯示E世代逐漸成為消費市場的主力與主要的產品資訊獲取來源,也推升了違規廣告的比例。

其次為電臺9件及平面廣告5件,也分別有7%及4%。都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宣稱不實、誇張及易生誤解之廣告,裁罰新臺幣4萬元至以上400萬元。

減肥瘦身、美顏豐胸 誇大不實居冠

另分析違規廣告宣稱效能,以「減肥瘦身」36件佔29%居冠,「改善腸胃道」17件佔14%居次,「美顏豐胸」15件12%居第3,其中以「Ivy Maison系列瘦身美胸產品」被查罰10萬元最多。

「山苦瓜健康去油超值組」廣告違規,該業者以食用前後體態變化比較圖,讓消費者誤以為具有瘦身效果,以提高購買意願及產品說服度,達到最大的廣告效益,此案已移請所屬管轄縣市衛生局續辦。衛生局強調,一般及健康食品均不能達到減肥瘦身或改善疾病之功效,凡是廣告太神奇的,都需提高警覺,以免造成自身健康權益受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