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族

久坐族易水腫 2穴位排濕消腫

久坐族易水腫 2穴位排濕消腫#久坐族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是否時常早上一起床就發現臉變腫了,或是到了下午小腿感到腫脹,有出現以上現象就可能是屬於容易水腫的體質。彭燕婷中醫師表示,久坐辦公室、沒有運動習慣、喜歡冰涼飲食的人代謝會較差,當身體的循環較差,濕跟水的代謝不良時就會水腫,另外,台灣海島型的潮濕氣候也會導致水腫,當濕氣滯留在身體裡時,會產生倦怠感,身體也會浮腫。若居住環境潮濕務必要定期除濕,避免濕邪由外而內地影響身體。3餐定時定量 多吃利濕食物水腫主要是氣血不通暢以及濕氣所致,彭燕婷中醫師表示,可先從飲食習慣做改善,少吃冰涼的瓜果、生菜、飲料,也要避免高油、高鈉、高糖的重口味食物,並且3餐要定時定量,讓身體能夠維持機能、正常代謝。可多吃些利濕的食物,例如:薏仁、紅豆湯、綠豆湯、冬瓜湯等,或是吃性溫的食物或藥材,像是生薑、肉桂,能溫暖身體並排除濕氣幫助循環,進而減少水腫的現象,而山藥、四神湯都可調整腸胃減少水腫。2穴位消水腫在早上水腫時可用大拇指輕輕按壓2個穴位排濕消腫:(1)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按三陰交穴,可改善小腿水腫所造成的痠脹。 (2)水分穴:位於肚臍上方1寸處。按水分穴,可有排濕的作用,讓濕氣調節代謝出去。

久坐族全身痛!7招簡單動一動

久坐族全身痛!7招簡單動一動#久坐族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即使上班很忙碌,還是有很多方法可以穿插一些身體活動。來看看以下7個小訣竅,可以讓辦公室久坐族營造更健康的環境。1) 比賽/這是很適合在辦公室裡發起的活動,因為可以培養動力、支持,以及同事間的情誼,找愈多人一起加入愈好,把辦公室分成幾個減重小組,接著為比賽而和同事組團運動,例如在晨會前一起上瑜伽課,或是下班後一起參加跑步團。2) 邊走邊講/講電話時站起來走動,若你的辦公室隔間很小,可以左右來回踏步,微微抬起膝蓋,或是一邊講電話一邊做伸展動作。這樣每分鐘可以消耗2到4卡,別小看這區區幾卡,積少成多,講30分鐘電話就能消耗60到120卡。3) 在坐位上運動/在你的位置上做重量訓練,例如利用桌子邊緣做類似伏地挺身的動作、深蹲(每次都讓臀部碰到椅子)、小腿上提(calf raises)、弓箭步、椅子撐體再以三頭肌下壓。我每個小時都會做一套這些動作。多多關心你自己的健康,那一點也不愚蠢。工作時的NEAT訣竅• 把車子停在停車場的後方。• 走出辦公室,和同事一起走去開會。• 比目的地提早幾站下公車。• 走路上班。• 別搭電梯,一有機會就走樓梯。• 有事情要告訴某人,親自去告訴他,而不是寄電子郵件。• 自己倒垃圾。4) 玩球/坐在抗力球上,而不是椅子上,這樣可以強化腹部和背部,以及改善姿勢。坐在球上可以整天強化你的核心肌群;坐在球上彈動,或是做坐式抗力球屈體動作,可以增加血液循環,促進大腦運作。你也可以在回家以前的休息空檔,用抗力球做幾下捲腹、下蹲、伏地挺身的動作。5) 裝備妥當/把一個檔案櫃或辦公隔間的一角設為運動櫃,在那裡放一雙運動鞋,以便在休息時間穿上運動鞋快走一下,或是在午休時間走久一點。準備一條抗力繩,在辦公隔間或辦公室裡就可以做一點抗力訓練,也可以把它當成延展工具,用來抒解久坐的肌肉壓力,講電話或開會的空檔,就可以擠出一點時間,迅速做幾下動作。你也可以準備啞鈴,你的背部和上半身會因此感謝你的。6) 設鬧鈴/在手錶、手機或電腦上設鬧鈴功能,以提醒你每小時站起來移動身體。7) 利用休息時間走動/用上班的休息空檔多活動,換上輕便的鞋子,別走去咖啡機或加入閒聊團體(當然,你也可以邀請他們加入你),而是走約800公尺到1.6公里的路(在公司裡或公司外)。走800公尺約10分鐘,走1.6公尺約20分鐘。你走多長,端看你有多久的休息時間而定。回來的路上買一杯咖啡再走回座位,我覺得這有雙重好處:運動又順便補充咖啡提神。(本文摘自/7天狠甩9公斤!全美第一健身女王教你打造最高效率的燃脂環境/柿子文化出版)

掌握6正確坐姿 久坐族疼痛迅速拜拜

掌握6正確坐姿 久坐族疼痛迅速拜拜#久坐族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上班族每天處理交辦業務、專案報告、填寫各式表格,樣樣工作都有時效,不少人一坐下來直到下班,屁股都離不開椅子。常見錯誤姿勢更容易讓椎間盤壓力增加1.5倍,長此以往會導致肩頸痠痛無力、腰椎骨刺與椎間盤問題。坐姿讓腰椎不平衡容易產生疾患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黃莉婷指出,很多上班族常一坐就是好幾小時,對肌肉與脊椎壓力很大,加上不正確坐姿讓腰椎骨盤受力不平衡,長久下來容易腰部椎間盤突出或筋膜疾患。黃莉婷醫師指出,辦公場域常見的錯誤姿勢包含看銀幕歪著頭,手肘、手腕騰空、 頭部前傾、圓肩駝背、後頸和前胸肌肉緊繃。手肘、手腕騰空會增加肩部負擔,坐姿不正確頭部向前延伸一英吋,頸椎受力增加五公斤,頭前伸愈長,頸椎受壓愈大。另外,頭部前傾也會使肩頸和前胸肌肉失去平衡,後頸和前胸肌肉緊繃,上背肌和深層頸部肌肉無力。正確坐姿應該把握6大訣竅黃莉婷醫師表示,上背肌和深層頸部肌肉無力,是很多上班族肩頸痠痛的元兇,又稱「上交叉症候群」,嚴重時也可能造成胸悶、頭痛等現象。正確坐姿應維持「頭、頸自然挺直,椅子坐滿,背部服貼椅背」。1) 側面看,耳朵跟肩膀在同一鉛垂線,頭部不宜過度前伸。2) 座位不應過深,以膝蓋窩不頂到椅子前緣為準。3) 坐下時髖關節和膝蓋等高或略高於膝蓋,雙腳平放地面。4) 椅背支撐要穩固,使用腰靠讓腰椎維持自然前凸狀態,減輕腰椎負擔。5) 螢幕高度與視線水平夾角應保持在30度內。6) 適當扶手高度,讓雙手可自然垂下敲打鍵盤,避免手腕手肘騰空或聳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