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族易水腫 2穴位排濕消腫

久坐族易水腫 2穴位排濕消腫

2018/10/9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是否時常早上一起床就發現臉變腫了,或是到了下午小腿感到腫脹,有出現以上現象就可能是屬於容易水腫的體質。

彭燕婷中醫師表示,久坐辦公室、沒有運動習慣、喜歡冰涼飲食的人代謝會較差,當身體的循環較差,濕跟水的代謝不良時就會水腫,另外,台灣海島型的潮濕氣候也會導致水腫,當濕氣滯留在身體裡時,會產生倦怠感,身體也會浮腫。若居住環境潮濕務必要定期除濕,避免濕邪由外而內地影響身體。

3餐定時定量 多吃利濕食物

水腫主要是氣血不通暢以及濕氣所致,彭燕婷中醫師表示,可先從飲食習慣做改善,少吃冰涼的瓜果、生菜、飲料,也要避免高油、高鈉、高糖的重口味食物,並且3餐要定時定量,讓身體能夠維持機能、正常代謝。可多吃些利濕的食物,例如:薏仁、紅豆湯、綠豆湯、冬瓜湯等,或是吃性溫的食物或藥材,像是生薑、肉桂,能溫暖身體並排除濕氣幫助循環,進而減少水腫的現象,而山藥、四神湯都可調整腸胃減少水腫。

2穴位消水腫

在早上水腫時可用大拇指輕輕按壓2個穴位排濕消腫:(1)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按三陰交穴,可改善小腿水腫所造成的痠脹。 (2)水分穴:位於肚臍上方1寸處。按水分穴,可有排濕的作用,讓濕氣調節代謝出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