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糾紛

遇上醫療糾紛,除了訴訟還有其他方法嗎?醫揭「1招」避免兩敗俱傷

遇上醫療糾紛,除了訴訟還有其他方法嗎?醫揭「1招」避免兩敗俱傷#醫療糾紛

醫療糾紛原因包括假性醫病糾紛,如溝通不良、醫師態度欠佳等,當醫療的過程或結果不如預期,醫病之間難免出現紛爭,甚至衍生成訴訟,造成兩敗俱傷。《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於2024年起正式實施,並建立全新的「醫療爭議調解」程序,一般民眾可以善用調解來爭取權益、解決紛爭。

發生醫療糾紛怎麼辦?如何提起訴訟?教你「2步驟」蒐證流程全解析

發生醫療糾紛怎麼辦?如何提起訴訟?教你「2步驟」蒐證流程全解析#醫療糾紛

阿珠嬤前幾年在A醫院開肚子的刀,後來一直很不舒服,最近家人帶去B醫院檢查才發現有一個針頭在裡面,需要開刀取出來。阿珠嬤一家希望原本A醫院手術的醫師負責任,但電話預約才知道他已經離職,不曉得換到哪間醫院去了?A醫院還告知他們不用為離職醫師的醫療行為負責,阿珠嬤一家很苦惱不知道該怎麼辦⋯

遭醫師徒手摸私處她嚇傻⋯醫改會教你「自保5招」避醫療性騷擾

遭醫師徒手摸私處她嚇傻⋯醫改會教你「自保5招」避醫療性騷擾#醫療糾紛

Amy因恥骨疼痛與腰痠到中醫診所治療,卻只有男性中醫師一人進入診療室,並無其他護理人員跟診,醫師要求她脫掉褲子採坐姿,並以確認疼痛位置為由,未再詳細說明與告知並取得同意的情況下,徒手翻開她的內褲,且無穿戴手套就徒手上下觸摸私密處,嚇得Amy拍開醫師的手,後續醫師不發一語地迅速針灸完後便匆匆離開診療室。讓Amy不僅在就醫過程中留下陰影,更質疑醫師是否藉由提供醫療服務之便對患者性騷擾。

遇到醫療糾紛,「醫預法」能幫上忙?醫改會教你「3步驟」自保

遇到醫療糾紛,「醫預法」能幫上忙?醫改會教你「3步驟」自保#醫療糾紛

「34歲產婦進入手術室分娩,1小時後卻傳來子宮破裂命危、新生兒死亡的消息。因事發後院方並未在第一時間完整說明、更於當晚神隱失聯,氣的家屬前往事發診所撒冥紙抗議⋯⋯」因醫療爭議而灑冥紙、抬棺抗議的案件時有耳聞,或有些人選擇進行平均5至8年的醫療訴訟,但追根究底,真相釐清了嗎?爭議解決了嗎?能夠預防再發生嗎?

醫療糾紛加劇,台大醫院教授這樣建議!

醫療糾紛加劇,台大醫院教授這樣建議!#醫療糾紛

(優活健康網記者李嘉嘉/編輯整理)台大醫學院教授、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昨日在臉書發文,提出對台灣醫療糾紛加劇建議改善方法,他在文中提到台灣醫師,是全世界正當專門職業中疑似犯罪與涉訟率最高的,每年大約1%;目前台灣每人每年平均看15次門診,手術共約150萬次,如再加上檢查、住院照顧,無論是護理師、藥師、醫檢師、放射師、呼吸治療師、住院醫師或是主治醫師,大家都太忙了。王明鉅說,對於每年有這麼多醫師被告,無論病方是向檢察官提起告訴、自訴,或是民事求償,或者根本還沒告,只是向醫院投訴、向衛生局投訴,對於任何一個在線上執業醫師來說,從接到傳票之後,向檢察官報到,接受詢問說明清楚,就算最後不起訴處分,大概半年就過去了,如果家屬不服,那又是另一個半年。他指出,醫療法82條許多立法委員們提出了修正案。只是這些修正案只能改變與修正病方提出訴訟之後的結果,沒辦法減少「被不斷投訴」及「被告」這個讓醫療人員最煩悶、灰心、沮喪甚至痛苦的狀況發生,只能讓事件不斷發生後,減少醫療方被傷害的嚴重程度而已。在現在全民健保制度下,尤其是內、外、婦、兒、急、麻這些科別醫療人員們,是這個社會緊急與重症醫療能夠24小時365天持續運轉,一直撐持為整個社會服務最重要的醫療專科群。但正因他們常為著生死一線的病人努力與奮鬥,碰上病人醫療結果不好甚至死亡的機會,要比別科多得多,當然被告機會也大得多。所以如果這些人常常被告,然後一個個灰心喪志離開,絕對不是社會之福,他們是我們這個社會最珍貴的醫療資源。在不能限制人民訴訟權利下,要減少醫療糾紛對於醫療人員的傷害,能做的只是不能讓他們太容易就被告,如果不能針對所有醫療糾紛訴訟程序限縮,那至少從限縮急重症科醫療人員的醫療糾紛訴訟程序開始,接下來再擴及所有區域醫院與醫學中心。而限縮其實也不是真正的限縮,只是與目前完全沒有限制,想告就告的方式有一點不同。如果病方仍堅持要起訴,這是他的權利,但在訴訟前,由被委託但非醫界第三方,先和病方溝通,列出病方認為的爭議點,透過這些爭議點整理,病方可以審視有沒有道理,這時由消基會、醫改會與律師公會所組成的第三方,所提出來理性中立的各種建議才有可能被聽得進去。最後他寫道,這些作法只是技術性手段,對於徹底解決醫療糾紛無效,根本之道是改變全民健保付保費吃到飽制度,所帶來的醫療資源浪費,如果每人每年平均門診次數可降到10次以下,不必修正任何法律,也不必增加任何限制。(台大醫學院教授、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 授權轉載於臉書)

健檢影像報告如天書 二次判讀助解答

健檢影像報告如天書 二次判讀助解答#醫療糾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了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形,一般民眾可能會選擇到醫院進行一次「影像學檢查」 (如:X光、超音波等),然而常在醫師解說報告後,仍然一頭霧水,在得不到想要的病況說明下,許多人也許會重新至另一間醫院掛號、再進行一次檢查,然後又再經歷一次不安得等待心情,而報告結果出爐也已是一個多月後的事了。二次判讀檢查報告 減少民眾身心不安感影像專科醫師池永昌表示:「其實,有這種困擾的民眾,可以考慮選擇醫療影像二次判讀。」所謂二次判讀是指,在醫療院所申請檢查的報告或影像,透過網路將需要判讀的資料傳送給國內外專科醫師,即使不出國看病,也能獲得國內外專科醫師建議,透過專科醫師做雙重確認、意見交換,評估建議的治療方式,大約5個工作天就能得到判讀結果,民眾可以不用飽受重覆檢查、等待報告的煎熬。近年來,延誤就診、醫療糾紛等事件屢見不鮮,根據統計,二次判讀能改善約九成以上的誤診率,降低誤診風險,同時也能幫助病人免去可能不必要的治療。尤其民眾在做重大醫療行為決定之前,若進行二次判讀,也讓自身評估治療方針是不是必要。池醫師提醒,每個醫師的專業認知有限,只要民眾對自身的醫學檢查報告有任何疑慮,都可以借由二次判讀協助釐清疑慮。健康為人生基礎 多一個動作多一分保障在台灣現行的健保制度下,醫師每日面對眾多病患,每位病患所分配到的看診時間可能僅有短短幾分鐘,儘管醫師口頭說明症狀沒什麼問題,不少病患內心仍有一絲擔憂。因此,若能充分討論、獲得更多醫療資訊,就能減輕心中的懼怕。池永昌醫師說,「既然健康是一切的基礎,那麼做好未來健康規劃、諮詢第二方中立客觀專家意見,也是理所當然!」

意改醫療糾紛 國內外專家與會探討

意改醫療糾紛 國內外專家與會探討#醫療糾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為解決台灣嚴重的醫療糾紛,防止5大皆空的問題,今(5)日醫勞盟於高雄舉辦「國際醫療糾紛關懷與醫療調解研討會」,希望能早日達成減少不必要的醫糾訴訟,以更人性化的方法進行醫療調解溝通,謀求病人與醫療方間合作與雙贏的目標。醫療糾紛一直是醫界最頭痛的問題,導致現職醫師遠離重症醫療、離開臨床工作,醫學生避免選擇5大科的首因;當訴訟成為唯一的溝通手段,醫病關係日益惡劣,彼此間防備、無法信任,直接導致醫療品質惡化,內外婦兒急診重症等科醫師大量出走。若不尋求改變,台灣醫療崩壞必定無法避免。研討會將邀請日本學者與國內醫療法律專家,希望透過集思廣益,探求醫法合作與醫病雙贏之道,改善台灣現階段醫療糾紛的溝通困境。

醫療糾紛難解 醫改會籲建立公平配套

醫療糾紛難解 醫改會籲建立公平配套#醫療糾紛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當民眾遇到醫療糾紛時,有時可能會出現求助無門的情況。而醫改會則跳出來,為民眾發聲,提出四大問題點,呼籲立法院應該優先建立完善的醫療糾紛調處機制,保障民眾處於專業弱勢的合理權益。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指出,醫改會11年來累計接獲近四千件醫糾申訴,多數醫療糾紛背後都代表著辛酸的家庭。但其實每年浮上檯面四百多件的醫療糾紛訴訟,只是冰山一角。據學者楊秀儀推估,一年至少有一萬八千名醫療過失受害者求助無門或不知如何爭取權益,只能獨自承受醫療傷害。然而,醫改會透過針對近一年來醫療傷害申訴民眾之電訪調查,調查到民眾遇到醫療糾紛的問題在「關鍵證據取得難、溝通協商陷阱多、諮詢鑑定沒管道、專業資訊不對等」四大議題上。醫改會副執行長陳芙媺表示,醫改會也很憂心醫師動輒受困於刑事訴訟的問題,但是如果民眾遇到醫療糾紛,如同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專業知識上本來就不對等。因此,醫改會強烈呼籲,朝野立委為醫療糾紛解套,應該優先為醫療糾紛處理機制立法,提出一套能提供客觀鑑定機制和公平調處補償的辦法,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醫病的共同困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