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無聲食道癌好發壯年男

喉嚨卡卡?無聲食道癌好發壯年男

2018/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近日資深藝人安迪、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兩人,都於50多歲因食道癌病逝,英年早逝令人惋惜。台灣每年新診斷食道癌患者約2500人,9成以上都是男性。

近年男性食道癌年輕化 恐因菸酒、檳榔導致

男性好發年齡層約在50至60歲,這幾年台灣男性食道癌的發生越來越年輕化,可能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包括喝酒、吸菸、嚼檳榔等習慣,特別是濃度高的烈酒,更是誘發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導致食道癌患者增多、年輕化。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詹凱翔表示,食道本身具有彈性,即使早期出現腫瘤也很難發現。通常等到出現症狀,如(1)吞嚥困難、(2)喉嚨卡卡、(3)常咳嗽清痰、(4)胸口灼熱等,甚至(5)咳血、(6)呼吸困難、胸痛,(7)這些都可能已經是晚期。據統計,台灣食道癌診斷時超過6成以上的病人已第3至4期。

大多數病人建議先經過放、化療再切除

除了很初期的食道癌可利用局部治療處理,絕大多數病人都建議先經過放、化療將腫瘤控制縮小好再切除,達到較佳存活率。然而,無論化、放療或手術治療,由於食道鄰近心臟、肺臟等重要器官,很容易因為無法正常進食,造成營養失調或壓迫氣管導致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甚至引起大出血,使病情急速惡化。

詹凱翔醫師建議,減少暴露菸酒等危險因子是首要任務。若有這些暴露,建議在還沒有症狀前,健檢時考慮安排食道鏡、胃鏡檢查,以利早期發現。若有上述症狀時,更應及早去醫院腸胃科就診,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