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熱湯、熱茶要小心!食道癌「症狀、危險飲食」一次看

喝熱湯、熱茶要小心!食道癌「症狀、危險飲食」一次看

2022/3/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36歲的林小姐從去年底開始,陸續有乾咳跟吞嚥卡的症狀,原以為是胃食道逆流,至醫院肝膽腸胃內科就醫,醫師建議林小姐接受上消化內視鏡檢查,但因為症狀輕微,林小姐原先都自行買藥控制,直到3個月後才終於接受胃鏡檢查,發現胃食道交接處有腫瘤,切片檢查確診為惡性癌症細胞,目前已完成手術並接受化學治療。

食道癌初期3大症狀

  • 異物噁心感
  • 吞嚥卡卡
  • 反覆乾咳

新竹台大分院肝膽腸胃內科醫師施文廸說明,食道癌初期症狀就是單純的胃食道逆流。有些人吃東西有異物感、吞東西會感覺卡卡。有些人常覺得喉嚨乾癢,需要喝水才能稍微改善。有些人會覺得咽喉緊縮,尤其喝熱茶、熱湯,整個上腹到喉嚨不舒服。有些人會反覆咳嗽、常需要清喉嚨,通常因為這些症狀都不嚴重,所以民眾常自行到藥局購買成藥來減緩症狀,耽誤了食道癌早期發現跟治療的黃金時間點。

食道癌4大危險因子

  • 喝熱食
  • 喝酒
  • 嚼檳榔
  • 抽菸

施文廸指出,食道癌多與飲食習慣不良有關,台灣人習慣喝熱湯、熱咖啡,加上食道癌3大危險因子:喝酒、檳榔、抽菸等,都會造成食道細胞病變,如該個案的林小姐,她唯一的危險因子是習慣熱食,過熱的食物會讓食道反覆受傷,久而久之就演變成食道癌。他提醒,其次像台灣人喜歡吃的香腸、火腿、臘肉等亞硝胺食物,也都會增加致癌的風險。

若出現任何食道症狀,如噁心、嘔吐、反覆咳嗽,甚至有吞嚥困難、體重減輕或食慾不振等症狀,施文廸建議可直接接受侵入性的胃鏡檢查直接觀察,同時進行切片來確認是否有癌前病變;若害怕侵入性檢查,則可透過非侵襲性的方式,如高階的頭頸部核磁共振來作初步篩檢。他提醒,且初期的食道癌症是可以藉由手術而完全根治的,而中末期的食道癌則能透過化療跟放射線治療來達到疾病控制,建議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