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胸脹有腫塊!醫:良性瘤免驚

經期胸脹有腫塊!醫:良性瘤免驚

2018/10/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30歲的劉小姐工作壓力大、自我要求高,也常熬夜加班,每天忙得不可開交。最近半年月經期間常感覺胸部漲痛,碰到胸部就痛到想打人,仔細摸還摸到腫塊,但症狀經期後又消失,屢屢發生。求診乳房外科,超音波檢查出胸部長5顆纖維囊腫、2顆纖維腺瘤。醫師表示,纖維囊腫及纖維腺瘤多屬良性,雖然長了很多顆,但只要持續追蹤即可。

纖維囊腫、纖維腺瘤形狀不規則、快速長大要小心

萬芳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張渭文,30歲年輕女性常見乳房發生纖維囊腫及纖維腺瘤。纖維囊腫主要受賀爾蒙影響,雌激素分泌過多產生,主要在月經來前較痛,有時候會摸到不規則的腫塊,但月經後就會消失或縮小;而纖維腺瘤發生的原因不明,但主要還是跟賀爾蒙不平衡有關,最明顯的特徵是觸摸時腫塊會滑動。但這2種都不是乳癌前病變,只要保持生活作息正常,不需太過擔心。

張渭文主任也提醒,雖然纖維囊腫或纖維腺瘤多屬良性,但仍需按照醫師指示半年至一年回門診追蹤,檢查腫塊有沒有快速長大,如果變化太快,要擔心惡化的可能。纖維腺瘤也要觀察形狀,橢圓形最好,多屬良性,但如呈現圓形或不規則,則要進一步檢查。

乳癌早期不見得能靠觸摸發現

纖維囊腫或纖維腺瘤大多觸摸得到,但乳癌早期不見得摸得出來,乳癌腫塊觸摸到時都已相當嚴重。張渭文主任建議,女性朋友如發現不適或健檢結果異常應及早就醫。除了乳房超音波外,45歲後(二等親內有家族史者為40歲)可再加入乳房攝影。2種檢查方式互相搭配,才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確保乳房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