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爬上耳朵傷聽力 嚴重會顏面神經麻痺

「皮蛇」爬上耳朵傷聽力 嚴重會顏面神經麻痺

2011/10/28

每到秋冬季節,惱人的帶狀皰疹就會出現,台中有一位60多歲的廖先生患有「耳帶狀皰疹」,三年前開始一直有暈眩的毛病,眼歪嘴斜、吞嚥困難,甚至半邊臉腫起、聽力喪失等等。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張滋圃醫師表示,這是因為濾過性病毒引發內耳前庭神經炎病變,建議進行前庭復健逐步改善。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發作時會有電擊般的劇烈疼痛。一開始廖先生只出現類似感冒症狀,喉嚨、耳朵有點痛,以為是小感冒,後來更出現中風症狀,診後確認是「耳帶狀皰疹」,而後,廖先生卻投入民俗療法更花了60多萬在針灸,結果卻錯失治療關鍵時間,病毒侵害前庭神經,導致聽力受損、眩暈以及顏面神經嚴重被破壞等後遺症。

張滋圃醫師解釋,「前庭」位於人體耳朵內,負責平衡、訊息的傳達及影響動眼神經反射、前庭脊髓反射與自律神經系統,一旦系統失調,就可能出現步態不穩、嘔吐、暈眩等症狀。前庭復健能在家自己做,前庭功能性活動像是行走間轉頭、在軟墊上原地踏步等適應運動,其他像簡單的眼球動作控制、頭部運動、沿障礙物轉圈、走八字型、球類運動等。

而國外統計顯示,帶狀皰疹一般在40到60歲成人身上較多,耳帶狀皰疹可能有二分之一的比例會造成顏面神經麻痺,而約40%的患者會影響到聽覺神經而造成感音性聽障或眩暈症。把握治療黃金時間,以免引發嚴重後遺症。

真的會「心碎」 胸痛、頭暈、血壓升高勿輕忽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11

女性最好在33歲前生育 超過38歲「事倍功半」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88&HN_Yr=0&HN_Mon=0

影音/全球每六秒 就有一人死於中風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17&HN_Yr=0&HN_Mon=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