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穴位敷貼 向過敏性鼻炎說byebye

「三九天」穴位敷貼 向過敏性鼻炎說byebye

2010/12/30

一年中最冷的冬至剛過,如果你是氣喘、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中醫的「天灸」將協助對抗過敏!

署立彰化醫院中醫科,將展開大寒天(三九天)天灸治療,以加強大暑天(三伏天)天灸的療效。署立彰化醫院馬易世醫師指出,天灸屬於傳統中醫的穴位敷貼療法,三九天灸則在隆冬的三九天進行,所謂「熱在三伏、冷在三九」,即表示一年有兩次改善體質的節令,三九天灸與夏天的三伏天灸相輔相成,以達到夏病冬治、冬病夏治之功,從而達到防病和治病的目的。治療過程,即在人體背部的穴位進行敷貼,使得局部的皮膚發紅、出現灼熱感。治療以三年為一療程。馬易世醫師說,該療法對於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性疾病、兒童容易反覆感冒、平常虛弱多病而體質偏寒者,均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馬易世醫師提醒,穴位敷貼適用對象為兒童及成人均可。 但是當天有感冒、肺部感染、發燒、咽喉發炎、過去有中西藥物過敏史、皮膚容易過敏,皮膚破損,嚴重的心肺功能不足,孕婦以及一歲以內嬰兒,需由醫師問診評估後敷貼。 署立彰化醫院中醫科遵循古方古法,精選白芥子、甘遂、細辛與延胡索等數種中藥材研製成藥粉,調以薑汁製成藥泥,再依個人體質不同分別貼敷於大椎、定喘、肺俞、脾俞、腎俞、合谷或足三里等不同穴位。

由於署立彰化醫院這幾年來的三伏貼與三九貼活動普受好評,因此今年再度推出。提醒您,今(99)年院方之三九貼活動日期分別為:99年12月31日(五)、100年1月10日(一)及1月17日(一)。

但是當天有感冒、肺部感染、發燒、咽喉發炎、過去有中西藥物過敏史、皮膚容易過敏,皮膚破損,嚴重的心肺功能不足,孕婦以及一歲以內嬰兒,需由醫師問診評估後敷貼。

延伸閱讀「三九貼問與答」: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966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