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能源用量前,先計算你的「碳足跡」

減少能源用量前,先計算你的「碳足跡」

2009/12/29

以省電作為開場白來教大家省水,看起來似乎有點八竿子打不著,但這正是我現在要做的事。我們在省電的同時也等於省了水,因為省電可以幫助減緩氣候變遷。講完省電之後我再來分享一些聰明用水的小撇步,讓你們在家隨處都能省。

要減少能源消耗其實很簡單,你所要做的就是停下來,仔細地回想下面這個等式:用電=燃燒煤炭=製造溫室氣體=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超級乾旱。

在嘗試降低能源使用量之前,先計算一下你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吧!所謂「碳足跡」就是指你每天所製造的二氧化碳總量。除了Google提供的「碳足跡計算小幫手」(‘carbon footprint calculator’)之外,看看你還能想的到哪些網路工具。這些計算程式可以幫你計算目前你排放出多少溫室氣體,所以你可以回頭檢視自己幾個月前的排放量,跟現在做個對照之後,就可以知道自己究竟省了多少。

如果真的很積極的話,你可以請人來幫忙審查家裡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遵循審核員的建議可以讓家裡減少至少50%的排放量,你也可以在工作的地方採用這樣的方式。

現在很多電力公司都提供綠色能源讓消費者選擇,他們投資開發風力和太陽能發電設備來替換火力發電。並依靠認同此一環保方案的客戶所付的額外費用,支付研發和建造設備的花費。你能選擇要用多少比例的非再生能源,來搭配綠色能源,一切端視個人預算而定,可以只配10%的綠色能源,也可以100%全面改用。

若你正打算換掉家裡老舊的冰箱或洗碗機,節能家電絕對是你的最佳選擇。先看看所有符合你需求的機型,再比一比它們的節能標章,然後選擇耗能最少的。標章上越多星星,就表示這項產品越省電。標章上的數字則代表該項產品每年會用多少度電。

想知道更多有關節能標章計畫的資訊,可以上www.energyrating.gov.au網站查詢。網站提供了市面上所有通過節能標章檢核的家電資訊,讓你可以在出門血拼前先在網站上比較一下。(本文摘自:不能沒有水:101個IDEA,荷包滿滿愛地球!,由山岳出版社發行)

※文章出處:http://www.i-nature.com.tw/articles8/7/260.html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