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袋圓點標示 不怕老人家吃錯藥

藥袋圓點標示 不怕老人家吃錯藥

2009/9/15

「藥師,我上次拿的藥妳們給不夠….」陳奶奶氣急敗壞的在發藥櫃檯說著她剩餘藥品不夠吃至回診日…經過藥師逐一檢查詢問後才發現陳奶奶出現嚴重問題:服藥時間頻率錯誤造成藥物短少、服藥後藥品裝錯袋、藥品中夾雜它院藥品,藥師細心將藥品重新整理分袋、解說後陳奶奶終於恍然大悟。

與陳奶奶衛教中發現,她年紀大且不識字、子女又不在身邊,衛生署規定的藥袋13項詳細的標示,似乎對她而言是派不上用場的。藥師會利用「 圓點」標示用法來解決像陳奶奶這樣不識字或視力不佳老人的問題,例:一日四次用法則蓋上四個圈,沒想到受歡迎程度超出預期,每日除等候領藥號碼外,也有人等候藥師的「 圓點標示」貼心服務呢!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 藥劑部主任 張君婉表示,老人家因生理機能的衰退,常會出現一些慢性疾病需要藉由固定服藥來控制,老人家喜歡到不同醫院,看不同醫師、再加上常常過度盲目聽從一些不實的醫藥廣告而自行購藥服用的行為,使得醫療人員無法適當且完整的評估病人同時服用的所有藥物。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調查,接近七成的60歲以上老人有使用一種或一種以上的藥物,另外,60~89歲的老人中有40%使用3~5種藥物,有20%的人每日使用5種以上藥物,老人常因多種疾病而併服許多種藥物,而發生降低服藥配合度、服錯藥品、重複用藥等問題,銀髮族的用藥安全問題是值得我們重視的。

張君婉主任提醒,子女應該對父母、家中老人家多一份關心,關心老人家就醫及用藥習慣,儘量選擇固定醫療機構看診,可減少非必要用藥,善用藥盒及用藥記錄卡,降低老人家錯誤用藥的機率,提升用藥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