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抖未必就是巴金森氏症

手抖未必就是巴金森氏症

2009/7/21

一位30歲女性,最近一年來拿杯子或夾菜時會有手抖現象,她很擔心自己是否得了巴金森氏症。至醫院就診時,醫師請這位女性把手放在膝上休息時手並不抖,而她走路快速,動作也靈活,且年齡也較一般散發性巴金森氏症年輕,所以初步排除巴金森氏症。但是,請她雙手向前舉時,手抖動特別明顯,故診斷為姿勢性手抖,屬於動作性手抖的一種。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神經內科蔡佩君醫師表示,最常見的動作性手抖是原發性手抖,通常由一隻手開始,然後另一隻手也會,隨著年齡慢慢越來越明顯。盛行率約0.3~1.7%,所以很常見,其中約一半是遺傳的,為自體顯性遺傳,其發生手抖症狀的年齡約在15歲左右,有時連頭、頸、臉、下巴及聲帶也會顫抖。經詳細詢問該病人後證實,其年輕時有時就會有手輕微抖動的情況,其並無酒精中毒以及使用藥物所產生副作用的可能性(如支氣管擴張劑),且經抽血後排除因甲狀腺功能亢進或肝功能惡化等可能造成的顫抖。

蔡佩君醫師指出,巴金森症氏是休息性手抖,雙手處於休息狀態時,通常是放在膝上時會出現規律性的顫抖,有時腳也會顫抖,除此之外,病人還會出現手腳僵硬、活動變慢、步態不穩等等其他的症狀。

蔡佩君醫師表示,動作性手抖如果不嚴重,不影響生活或工作時,不一定要治療;若嚴重時,可以藉由藥物控制症狀。因此,有此症狀之患者不必過於擔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