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功能快速下降,4成與「這功能」喪失有關!醫:前額葉萎縮恐致失智

認知功能快速下降,4成與「這功能」喪失有關!醫:前額葉萎縮恐致失智

2023/10/30

聽力損失不僅影響到生活品質,甚至會帶來失智風險!根據統計,輕度聽損會使失智症增加1倍,聽力損傷重度者罹患失智症的可能性更可能高出5倍。醫師提醒,聽力受損是年長者開始封閉自我的一大原因,家人一定要多多關注,並找到正確治療方式避免日趨惡化。

目前台灣約有150萬人有聽力損傷,卻僅有2.3%比例尋求協助。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全方位聽覺健康中心陳光超副院長表示,聽力損傷是一個5~10年漸進發展的過程,而耳朵的與聽覺相關的內耳毛細胞更是到50歲就減少一半,因此便漸漸有重聽現象;若年輕時聽覺神經曾受過傷,更會提早發生。

聽損導致腦部負荷過重、前額葉快速萎縮

台灣70歲以上年長者幾乎有三分之二都有聽力損傷現象,陳光超副院長說明,根據臨床觀察在認知功能加速下降族群當中,40%與聽力損傷有關;最主要原因是因為聽損會使腦部負荷過重與代謝廢物沈積,因此,更易加速腦部萎縮,「特別是掌管記憶、思考、計算的前額葉體積減少最多。」

年長者維持社交活動相當重要,如果聽力損失造成溝通不便,也會漸漸變得不想出門,甚至封閉自我。陳光超副院長指出,經性的聽力損傷都能透過配戴著聽輔具獲得改善,以往聽損族群因為比較晚才開始戴助聽器,由於一些細微的聲音早已遺忘,因此一開始會覺得對於環境聲音的耐受度降低而排斥;但現在透過科技進步助聽輔具不僅能透過AI判別環境音功能降低噪音,對於人聲也更清晰。

丹麥百年助聽器大廠Oticon近幾年來不斷思考如何透過腦神經聽力學了解大腦對處理聲音的運作以協助聽障族群,助聽輔具不僅要降低雜音的干擾,更要重現真實之聲,也因此透過「腦神經聽力學(BrainHearing)」科技,綜合以上考量研發出最AI助聽器Real。

Real是採用台積電AI晶片,搭載DNN深度神經網路等領先科技,不僅提供用戶在配戴舒適的前提下,保有對環境聲音的察覺能力,並更輕鬆地聆聽語音對話的內容。

最新AI科技輔助,助聽器已能降噪穩定人聲

科林助聽器資深聽力師蔡鋕鑫說明,Real助聽器透過全新偵測器輔助,瞬響聲穩定器每日可有效偵測並處理高達50萬個如敲杯、高跟鞋、喇叭、打鍵盤等瞬響聲,有效降低聆聽努力度達22%,更能濾淨25分貝的風切聲或人為產生的摩擦噪聲,有效幫助在風聲環境中輕鬆舒適地聆聽語音,讓大腦可吸收豐富完整的聽覺資訊,減少費力聆聽。

金鐘金馬雙金影帝陳博正特別現身說法表示,自己小時候吃藥影響,從50歲聽力就受到影響,因為戲劇工作所處的環境對聽力需求標準更高,配戴助聽輔具已經相當多年。這次他使用最新Real助聽器,很訝異不僅自然聲效果更好,人聲更清晰,重要的是雜音部分竟可降低吸收,讓他感受到好的助聽器真的可以帶來「幸福感」。

陳光超副院長也提醒,未來台灣社會健康老化是一個重要議題,年長者活到100歲不難,但維持健康是關鍵;避免失智的最大因素就是不能失聰,期待透過新科技的協助,讓年長者都能繼續維持良好社交活動、邁向健康老化目標。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