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冠肺炎住院人數連續增加,台灣反降溫?!醫提醒:12月疫情恐反撲!!

美國新冠肺炎住院人數連續增加,台灣反降溫?!醫提醒:12月疫情恐反撲!!

2023/10/26

COVID-19病毒持續突變,根據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9月初公布的數據,截至8月底當周美國新冠肺炎住院人數已連續第7周增加。隨著氣溫變涼,台灣也即將要進入呼吸道疾病流行的高峰,醫師觀察,台灣近期是流感較為嚴重,但如果同時感染新冠肺炎,症狀嚴重度不可小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邱政洵醫師表示,儘管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看起來沒有流感嚴重,但仍舊不可小看可能到來的感染高峰;最主要原因是根據以往經驗,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往往晚國外約3個月,以美國目前的感染情形來看,台灣確實有可能在12~2月帶來另一波大流行。

邱政洵醫師說明,目前新冠肺炎的重症病患相較在低點,但不代表可以降低警戒,特別是新冠肺炎的病毒株XBB傳播力相當強且變異快,因此,不僅是年長者與慢性疾病患者、孩童需要施打最新疫苗,其家人更要接種,因應秋冬可能帶來的感染高峰,施打疫苗還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近期更要注意的還有孩童的群體感染較多是呼吸道病毒的混合感染,不少症狀都是嚴重咳嗽、發燒甚至變成嚴重肺炎,建議家中孩童只要有症狀,就應該在家休息避免傳染,有症狀更要及早就醫。

多重感染者眾,家中有長者、孩童都應接種最新疫苗

邱政洵醫師強調,現在的疾病已不能單一看待,由於整體「免疫負債」效應,很多病源都在社區內流竄,不少人可能會同時感染多種病毒,甚至進一步造成細菌感染,使症狀更加嚴重;新冠肺炎病毒株持續變異,因此建議還是要依照公共衛生單位的策略,接種最新變異株的新冠肺炎疫苗、更新抗體。

至於在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的注意事項上,邱政洵醫師說明,新冠肺炎疫苗可以與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一同施打,高風險族群經不起任何病毒的感染,只要家中有年長者或者孩童,最好全家都能夠接種,符合疫苗施打資格就趕快去打,自然能夠降低感染的嚴重度。

邱政洵醫師也強調,「與病毒共存」的概念是讓民眾不要過度焦慮,但仍舊不能輕忽公共衛生的重要性。平時多注意身體狀態,維持營養補充、睡眠充足與培養運動習慣,只要有一點症狀就不應勉強,多休息,就醫確認病症好好治療。秋冬即將來臨,須提前做好充足的準備才能共同度過可能的感染高峰。

(圖/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邱政洵醫師)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