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矮小恐影響體能,生長激素如何打?醫:這「2」指標是評估關鍵

孩童矮小恐影響體能,生長激素如何打?醫:這「2」指標是評估關鍵

2023/8/24

孩童成長一直是家長在意的環節,不論是身高、體重或是性徵發展,都與健康息息相關。兒童醫師就曾碰到門診就醫的對象,本來是姊姊要看性早熟,結果卻發現妹妹比較小隻,透過檢查發現竟也有成長遲緩問題。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遺傳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黃映樺醫師表示,觀察孩子的成長狀態,成長曲線是一個最主要依據,通常在3~97的百分位都是算正常範圍,如果發現曲線半年內突然掉下來或衝高都要特別注意。觀察的指標也不只身高、體重,像是頭圍、四肢比例以及在神經學上的正常發展也須留意,另外如果孩子個子較矮又有肥胖問題,更要注意代謝疾病問題。

成長遲緩有許多複雜因素,義大醫院一般醫學兒科 蔡宛穠醫師解釋,除了先天或後天的疾病因素,長期生活作息不正常、營養不均衡、缺乏運動、性早熟也會造成。有些父母擔心孩子性早熟影響成長,蔡宛穠醫師說明,現在的生活形態和環境和以前不同,確實可能女生在8歲、男生9歲前就開始有青春期發育徵兆,要了解是否有性早熟,仍要透過完整的評估及檢查才能確定。

黃映樺醫師說明,孩童成長遲緩有些是原生性問題或疾病,如基因染色體、甲狀腺亢進、生長激素分泌不足、代謝疾病、慢性病、過敏、氣喘等,也可能不少是後天偏食造成營養不良,或者是腸胃功能不佳等都會影響,當孩子有成長問題來門診就醫,會先觀察成長曲線所處百分位,若是學齡兒童會確認1年是否有達到4cm的身高成長速度,當排除其他可能的疾病問題後,進一步也會拍攝左手X光以評估骨齡,若發現半年長不到2cm加上骨齡落後1~2年,就要考慮進一步檢查,是否有生長激素缺乏症。

以門診這一對姊妹的案例來說,姊姊因為性早熟來門診就醫,卻意外發現妹妹5歲多接近6歲,身高只有103cm。經過檢查發現為生長激素缺乏症,以施打生長激素治療,第一年就長了近10cm,目前已經到第二年的治療,身高持續在進步。

(圖/高雄長庚醫院兒童遺傳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黃映樺醫師)

生長板閉合前治療才有效果

黃映樺醫師表示,如果是生長激素補充,只要有遵照醫囑施打並配合飲食、睡眠、運動計畫,通常1年可長到7~8cm,最好甚至可到10cm,目前生長激素治療也有APP能紀錄與監控,更可以深入了解療程的效果與完整性。但如果是已經生長板閉合的狀態,就不建議做生長激素療程,生長板閉合的時間約在男生骨齡16歲前、女生骨齡14歲前,根據過去治療統計分析,越早進行生長激素治療效果越好。

蔡宛穠醫師也說明,有些孩童一開始生長曲線穩定,但當曲線突然往上或往下,就是一個明顯的警訊,父母若沒有特別留意的話,很可能一拖延沒有把握黃金時間治療,長大甚至可能連原來預估身高都達不到。因此,除了定期觀察成長曲線的變化,進入青春期之前,建議可每半年至兒童專科檢視成長狀況,若真的是疾病因素導致生長異常,便能及早診斷及治療。

她也提醒,現代孩子普遍喜歡甜食、炸物等,長期的高糖飲食及缺乏運動除了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也會造成肥胖,進一步影響生長,父母除了觀察孩子的生長曲線,平時也要督促飲食等生活習慣,越早發現警訊,才能協助孩童解決身高問題。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