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天註定?醫師提醒:把握●●歲前黃金時期有機會突破預期身高

身高天註定?醫師提醒:把握●●歲前黃金時期有機會突破預期身高

2023/6/1

孩子的最終身高基因早注定?兒童內分泌專科醫師表示,遺傳確實佔了身高的7、8成影響,但只要把握孩童的黃金生長期,有疾病或特殊狀況及早介入,同時遵守良好的睡眠與營養攝取原則,透過調整與後天努力,長更高的機率仍舊很大。

很多家長都擔心孩子比同年齡族群矮小的問題,成長遲緩有很多原因,必須要了解是病理性還是缺乏營養等因素導致才能解決。愛群兒童成長診所兒童內分泌專科醫師黃世綱說明,在兒童內分泌科的門診中,有8成以上的孩子因家長對於孩子的成長發育存有疑慮,而被帶來求診。無論是孩子身材矮小,或是孩子發育過快影響身高成長潛力,都是家長最在意的狀況。

要了解孩童是否健康發展,目前小學、國中都有基礎的健康檢查能夠初步檢視是否在正常成長曲線內,要注意的是在百分位不要低於3個百分位以下,或者超過97的百分位;另外同儕之間的排序,以及一年是否有長高4公分,都是可以參考的指標。

性早熟為影響身高重要因素

以父母最在意的身高來說,若本身有先天性疾病或缺乏生長激素、內分泌出問題,以及營養、睡眠不足等,都會影響身高發展。近年更要注意的就是太早發育也會影響長高潛力,黃世綱醫師表示,性早熟有幾個檢視指標,就是男生9歲之前就已經出現睪丸變大,或者女生8歲之前就有第二性徵都要特別注意,建議提早就診。

男生17歲前、女生15歲前是生長發育的黃金階段,治療也要把握這段時間。黃世綱說明,以生長激素不足所造成的身材矮小來說,在目前治療方式當中,施打生長激素是一種方式,生長激素的主要作用在生長板,透過刺激軟骨細胞生長,可讓長骨延長;另一方面也會促進蛋白質合成,因此能強化營養吸收。門診案例上可看到施打生長激素,第一年平均能幫助孩童成長8~10公分。

完整評估身體狀態才能施打生長激素

不過,進行生長激素治療前必須做完整評估,除了解孩童以往的健康檢查報告,也要透過骨齡X光和抽血檢驗等來檢視。黃世綱提醒,一定要透過兒童內分泌科或兒童遺傳內分泌科醫師的專業評估後才能施打,如果孩子本身沒有疾病,任意施打可能會有血糖調節問題,或者本身若有癌細胞的話,甚至可能促成新癌症生成。

黃世綱強調,生活作息調整才是幫助孩童長高的根本原則,除了營養充足、培養運動習慣,定期檢視肌肉量、體脂率、與骨骼發展外,最重要的是睡眠習慣,一定要養成11點前進入熟睡狀態,才能透過熟睡狀態分泌的生長激素,這樣成長潛力激發也才是最有效益。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