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約就自覺沒價值⋯心理教練教你「1個轉念」讓寂寞變正面積極

沒人約就自覺沒價值⋯心理教練教你「1個轉念」讓寂寞變正面積極

2022/8/6
這個人人都在社群上展演精彩生活的時代,週五週末沒局總是會讓很多人感到孤單、焦慮或失落。在日本廣受歡迎的心理教練古山有則,所撰寫的《今天也沒有和任何人對話就結束了》卻想教讀者,與其勉強找人狂歡聚會,不如學習獨處的自在與樂趣,首先便是面對「寂寞」,找出內心真正應該面對的課題。以下為原書摘文:

停止「抹除寂寞」的行為

「一整天都沒有和任何人說話,讓我覺得很不安。我該怎麼做才不會覺得寂寞呢?」我經常在個案諮商的時候被問到這個問題。很多人覺得「寂寞」,也就是「孤獨小姐」是不好或負面的東西。

然而,身為心理教練,我並不認為寂寞很負面。每個人都會感覺寂寞,所以這絕對不是不好的東西。

我從10歲就開始打棒球。高一的時候進了壘球社,體驗過母校第一次參加全國錦標賽、拿下國民體育大會優勝,但是因為受傷,我罹患職業過勞症候群。

當時的我認為:「是不是只有我的時鐘停擺了?」、「整個社會是不是拋棄我了?」我覺得很不安,感覺心臟都要爆裂了。我不知道該怎麼突破這個現狀,整個人手足無措。

當你覺得寂寞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把眼光往「外」看。我們往往會把自己拿來和朋友、他人做比較。也就是把眼光往「外」看,在意別人去哪裡旅行、別人在什麼公司上班。然而,這麼做無法處理「寂寞」的問題。

指針必須朝「內(=自己)」而不是朝「外(=他人)」,才能徹底面對寂寞的原因。這種思考方式是以正面積極的態度看待寂寞,而非負面消極。

往「內」看就是試著自問自答:「我為什麼會感到寂寞?」

譬如我大學的時候,認為我會感到寂寞是因為肩膀受傷,必須放棄最喜歡的棒球。不過,為了讓自己徹底面對寂寞,我不只在腦中思考,還寫在筆記本上。

自問自答:「我為什麼會感到寂寞?」

「就算肩膀受傷也能打球。我並不是完全不能打棒球,但為什麼我會耿耿於懷呢……」

我繼續加深和自己的對話。結果,我才知道寂寞的本質,來自「我不想承認自己打得不好」。
我在前文提到,高一的時候曾在國民體育大會拿下優勝。那一丁點自尊對我造成阻礙。

我很怕別人覺得我明明得過國民體育大會的優勝,但是打得比其他人還差⋯⋯

當我發現自己的心聲之後,我重新思考:「球打得不好真的會被笑嗎?」後來,比起守護自己的自尊,我選擇以享受棒球為優先。我加入社團,不只把棒球當成社團活動,也把棒球當成自己的歸屬好好享受,最後因為有意氣相投的隊員,讓我能開心打棒球。我對當時的隊友們真的充滿感激。

如果你也感受到這樣的寂寞,請試著把它當成一個能面對自己的機會。

思考「為何寂寞」有助於認識自己

某位有戀愛煩惱的女大學生,認為自己覺得寂寞是因為「被男友討厭」。還有一位苦於職場人際關係的30幾歲女性,認為自己的寂寞是因為「上司沒有給自己正確的考績」。

一樣都是「寂寞」,但背後的理由和原因卻各有不同。請把寂寞當成一個面對自己心聲、了解自己的機會。遮掩「寂寞」的情緒,假裝沒有看到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然而,用別的事情來打發,即便能夠瞬間填補空虛也不能解決問題。

寂寞和蛀牙是一樣的。就算吃了藥緩解牙痛,蛀牙也不會好。想要根治就需要牙醫師治療。

感到寂寞的時候,如果不能面對真正的原因,就無法填補心中的裂痕。沒有任何一種情緒的多餘的。請從現在這一刻開始,「把寂寞當成改變自己的機會」正面積極地看待吧。

(本文摘自/今天也沒有和任何人對話就結束了:心理教練的30則獨處手記,教你享受寂寞、找回安定的自己/高寶書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