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問投資環境!華爾街操盤手:5大整體財務規劃,你準備好了沒?

別再問投資環境!華爾街操盤手:5大整體財務規劃,你準備好了沒?

2022/7/7
投資環境年年在變,尤其疫情流行以來,全球市場出其不意,加上戰爭、通膨,即使最高明的操盤手,也是年年都在猜題。但是被路透社譽為「擊敗華爾街的無名小子」、台東出身的財經作家闕又上在《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書中,提醒讀者,最為重要的是5大整體財務規劃,才能在風雨飄搖中依然保有財務穩健,無懼虧損。以下為原書摘文:

吸睛議題,不一定能吸金

2020年初,新冠肺炎引發了全球股市的重挫,美股標普500下跌約37%,台股0050跌幅約31%,媒體和專家們預期,這隻又黑又肥碩的黑天鵝,將會在股市上空盤旋一陣子,而且不排除還會再往下探底。股市裡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且看法經常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也為了和讀者、上課的學員們互動,〈又上財經學院〉YouTube頻道在2020年3月18日上線了,而第一集就以「新冠肺炎下,紐約會不會變成廢墟?」為標題,提出我的看法。這是我33年前人生投資第一次最悲慘經歷後的心得感想,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觀看我當時對股市的邏輯思考。

有趣的是,人生真是福禍相依,33年前最痛的領悟,卻在多年後為我帶來豐碩的回報,沒有上述的經驗和心得,就無從在多年後做出以上的判斷,全球許多投資專家,可能都無法想像2020年新冠肺炎下的股市竟然做了V型的反轉,黑天鵝瞬間消失了,而且是一騎絕塵,留下了許多殺在谷底,還來不及回補,一臉錯愕的投資者。

我也只預判股底可能已經浮現,相去不遠了,但也沒料想到這次股市的反轉,是以武俠小說情節般的旱地拔蔥之勢,一飛衝天,扶搖直上,一去不復返,2020年交出了美股漲幅26%,台股近18%的亮麗成績。這段經歷說明我個人對股市的觀察:「投資環境」這一檔事的分析,每年都得猜或判斷,又不見得猜得對,猜對也不見得做得對。

會吸睛的議題,真不一定能吸金,但有些投資人對這事還是會滿懷興趣地繼續探究下去,這是因為他們對投資尚未有見林見樹的全面鳥瞰,或者尚未建立自己的投資哲學,自然欠缺了投資的定見與遠見。

所以投資者最想做的事,不一定是投資最應該做的事。

相較之下,投資哲學就有意義了,因為它可以讓投資者在股市裡碰到的許多變數簡化,再依自己的風險承受力和想過生活的方式,內化成自己的投資哲學,形成一套有系統的投資管理方法。

從出生到往生的5大整體財務規畫

但是再往上走一層,為什麼5大整體財務規畫,又會優先於投資哲學,變成個人全方位理財的第一門課?這是因為5大整體財務規畫的內容包括:保險規畫、稅務規畫、投資規畫、退休規畫和遺產規畫,這個範圍之寬,內容之多,涵蓋了從小到老,從出生到往生,可以說是一生的理財規畫都盡在其中。

許多人目前會購買股票、基金、房地產和定存來理財, 但這些連投資規畫都還算不上,充其量只是投資規畫下,管理操作的一個環節而已。事實上,好的投資規畫必須和其他4個規畫有連結,而且彼此有協同性與聯合作用。這5大規畫要在同一個大目標下來進行,不然就會變成是各自為政下的投資管理。可以說,目前許多人的投資管理是沒有先做過投資規畫的,或做了但投資規畫又沒有連結與呼應其他4個計畫,這就沒有達到整體財務規畫的目的。

此外,許多人在5大規畫中,會有某個項目考滿分, 但某個項目不及格,導致整體結果往往還是不及格,舉例來說,沒有足夠和恰當的保險規畫,一件意外,就足以撼動甚至摧毀個人或家庭的財務根基。

還有人在保險上做到滿分,甚至是有超額保障,但也因此耗盡了資源,造成在投資上沒有適度的配置。一項資金沒有增長,或成長動能不足的理財,就無法面對侵蝕財富的通膨威脅。

也有人在前面4項規畫都做得極其完美,卻在最後的遺產規畫一敗塗地,特別是許多事業有成的企業家,往生前沒有任何規畫,或規畫得不妥,畢生的心血成果,最後非但不能充分發揮作用,還面臨事業無法傳承而逐漸凋零, 或因而產生傷害性的爭產,用「功虧一簣」來形容他們一生的理財也不為過。

所以5大整體財務規畫的位階,高於投資規畫,而投資哲學的形成和建立,又先於投資規畫,最後才是管理的操作。也可以說,整體的視野和高度是第一,建立正確且適合自己的投資哲學是第二。至於短期投資環境的變化,可能是趨勢潮流,但從股市時間的長河來看,這種每年出現的浪花,只能算是最次要的。

有了視野和高度,又掌握了方向,同時也懂得如何挑選和借重專家,那麼不管是投資規畫、操作管理和5大整體財務規畫,都可以藉由專家來達成你所需要的目的。但如果少了整體規畫的視野和高度的前提,自然就不會有統籌規畫的構想和管理的思維,財務資源也就無法發揮,進而創造最佳的效果。

多數投資者,誤把投資操作這一個細項,視為理財的全部,特別是股票買賣這種管理操作,還被列為急事,自然就忽略和遠離了投資哲學這項核心思維,也凌駕了整體的投資規畫。但整體財務規畫才是既重要事又急迫的大事。

(本文摘自/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你一生必學的5大財務規畫/先覺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