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談「被討厭的勇氣」阿德勒用「5大課題」分析你人生缺了什麼?

不只談「被討厭的勇氣」阿德勒用「5大課題」分析你人生缺了什麼?

2022/6/30
每個人在當下都有不同的人生功課必須對面,如果你茫然不安,得過且過,日本專業心理師永藤かおる與岩井俊憲,在《一看就懂!圖解 1小時讀懂阿德勒心理學》便想藉由個體心理學學派創始人阿德勒的學說,簡單明瞭地協助讀者整頓人生,釐清充實度的先後順序,搞清楚自己的空虛、茫然來自何處?才能朝正確的方向邁開下一步。以下為原書摘文:

我們遇見的5大課題

POINT① 直視人生的5大課題。
POINT② 檢視「充實度」,作為人生指標。

阿德勒展示的3+2課題

人在一生中會面臨各式各樣的課題,阿德勒將這些課題稱為「人生課題」,分成以下3類:
❶工作課題: 工作,就是自己在社會上被賦予的職務。不只賺取薪資的工作,專業家庭主婦的家事、育兒,學生的課業及孩子的遊戲都包含在內。

❷交友課題:交友,指的是保持與周遭其他人良好的人際關係。除了朋友和職場同事外,與身邊眾人的交流往來也包含在內。

❸愛的課題:夫妻、親子等家庭關係、伴侶關係之間的課題。特徵是關係愈深的對象,一旦出現問題就愈難修復。

除了這3個課題,現代阿德勒心理學又另外加入了2大課題。

❹自我課題:自我課題,就是透過與自己的相處接受自己。健康、嗜好、娛樂等構成自我的條件都包含在內。

❺靈魂課題:與超越人類的存在相處的課題。包括大自然、神佛及宇宙、冥想與宗教儀式等。

試著作為人生的指標

這與你相關的5大課題,假設以10個階段來評分,你的充實度達到第幾階段了呢?這裡的充實度指的不是花費的時間,而是精神上的充實程度。

人生課題將成為我們人生的指標。透過評分,就能客觀判斷自己現在最重視哪項課題,又對哪項課題感到不滿足。

如果現在的狀態是「喜歡工作的內容,但老是加班加到筋疲力盡,面臨緊繃極限」,這樣的人對工作課題的評分一定不高。反過來說,就算看在別人眼中朋友不多,只要自己對與周遭的人際關係感到滿足,交友課題就有可能獲得高評價。

不需要取得整體平衡。對於自己不重視的課題,不用刻意取得高評價。充其量只是用自己的標準,確認「哪一項課題想怎麼做」。

請定期檢視各項課題的充實度,隨時思考「現在必須投入哪項課題」,如此一來,一定能提高人生的滿意度。

隨時思考「現在必須投入哪項課題」,提高人生的滿意度。

image

(本文摘自/一看就懂!圖解 1小時讀懂阿德勒心理學/商周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