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不斷因「氣、血、水」不順!日本中醫師教你看:毒素塞在哪?

小病不斷因「氣、血、水」不順!日本中醫師教你看:毒素塞在哪?

2022/6/2
現代人身上誰沒有一點小毛病,但日本中醫師幸井俊高在《排毒.調養 天天喝好湯》想告訴你,若能更細緻觀察自己的身體,解析小病透露的細微警訊,透過生活中隨手可得的食材,排毒保健,促進身體代謝,才能避免老廢物質囤積在身體裡,擴大影響,造成難治的慢性疾病。以下為原書摘文:

疲勞沒活力?其實是體內有毒素囤積

疲勞、皮膚乾燥、便秘、頭昏腦脹、食欲不振、頭痛、肥胖……雖然不至於嚴重到要去醫院看診,可是卻開始慢性化、越拖越久,生活中像這樣讓人有點在意的症狀有很多,而這些症狀,很有可能就是不知不覺中囤積在體內的毒素所造成的。

在中醫或藥膳學的思維中,所謂的毒素是指「體內多餘的水或熱、老廢物質等」。要是毒素囤積的話,就會慢慢地對健康造成傷害、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如此一來,身體機能又會下降,毒素變得更難以排出,然後逐漸累積更多的毒素。一旦陷入這樣的惡性循環中,病症就會越拖越久、日漸惡化。

那麼,為什麼毒素會被囤積下來呢?那是因為維持身體健康的三大要素「氣、血、水」的循環變差的關係。當我們去追查病症的源頭時,往往可以發現一些體內循環停滯不前的現象,如:內臟運作或血液循環的惡化、身體能量的不足、多餘的熱氣或水分在體內停留等等。為了了解更多,首先,我們來看一下「氣、血、水」指的是什麼,這些體內循環和哪些病症有所關聯。

「氣」循環差與相關病症

「氣」指的是維持生命的根本能量。依據飲食、呼吸、休息所形成,這些東西不足時將會引起氣的不足,使循環變差。如此一來,能量無法擴展至全身,「血」和「水」的循環也會跟著變差,使毒素囤積,引發各種身體不適。

氣的循環變差

血、水的循環變差:多餘的水分囤積血液循環變差

引起各種不適症狀:無精打采、疲勞感、沒有幹勁、長痘痘、情緒不穩定、肚子脹大、肌膚鬆弛、黑眼圈、頭昏腦脹、突然發汗、憂鬱、抗壓性低、失眠、煩躁

「血」循環差與相關病症

「血」不單是指血液而已,而是指血液將營養送到全身的整體循環,甚至與精神或思考的安定性也有關聯。一旦血液不足、血液循環變差的話,營養就不能送達全身,搬運老廢物質的代謝速度也會變得遲緩,使毒素囤積在體內,引起各種身體不適的症狀。

血的循環變差

營養無法送達全身老廢物質囤積

引起各種不適症狀:手腳冰冷、頭熱足寒、煩躁、不安、黑眼圈、靜脈瘤、瘀青、水腫、肩膀痠痛、頭痛、生理痛、失眠、精神不穩定、暈眩、走路搖晃不穩、眼睛疲勞

「水」循環差與相關病症

「水」指的是體內除了血液以外的體液(淋巴液、消化液、唾液、汗、尿等),也同時包含體內的水分代謝。水分具有調節體內溫度的功能,也能滋潤身體。一旦水循環變差,就會形成水毒(水分過多或不足、代謝惡化),成為多種身體不適的原因。

水的循環變差

水分代謝惡化囤積多餘的水分

引起各種不適症狀:
臉或身體水腫、關節疼痛或緊繃僵硬、暈眩、頭痛、下雨天出現的不適感、長痘痘、濕疹、水疱、多汗、腹瀉、軟便、肥胖(豐滿)、噁心反胃

(本文摘自/排毒.調養 天天喝好湯:中醫師教你用改善氣、血、水循環的日常食材,做出70道符合體質的全家養生湯料理/蘋果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