嘔吐腹瀉、微發燒⋯老人確診「4大症狀」醫示警:非典型才是典型

嘔吐腹瀉、微發燒⋯老人確診「4大症狀」醫示警:非典型才是典型

2022/5/26
潛在的新冠死亡黑數,可能就發生在你我身邊!尤其有越來越多老年人個案,因骨折、肺水腫陷入生命危機,卻在安排住院或手術前,被發現新冠陽性確診。但這些真的是巧合嗎?主診斷到底該是骨折、中風,還是新冠肺炎?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透過案例分享,歸納出老年人在感染新冠時,更可能出現4種「非典型症狀」。

本篇文章目錄

骨折、中風也確診陽性⋯新冠死亡黑數難判斷

類似以上情況的老年人新冠案例,在急診室越來越頻繁出現,李建璋在臉書粉絲頁也分享他親身遇到的3個病患案例:一位老人因為跌倒髖關節骨折,需要緊急開刀處理,開刀前檢驗的PCR結果意外發現新冠陽性。另一位老人意識昏迷懷疑中風,安排住院的時候,也意外發現新冠陽性。還有一位老人,長年洗腎,突然發作呼吸喘,胸部X光片顯示肺水腫,安排洗腎的時候,也發現PCR陽性。

如果這些患者不幸過世,死亡的主因,會被歸類成新冠肺炎嗎?李建璋指出,大家在談論確診的統計黑數,死亡人數也存在著類似困難判斷的情況。依目前死亡人數的判定若主診斷是新冠肺炎,則死因也會歸為新冠肺炎;但其他疾病診斷出新冠的死亡案例,死因就由判定解決,上述案例有可能被排除在新冠死亡人數之外。

老年人當心!4大新冠非典型症狀

李建璋表示,脆弱老年人感染新冠肺炎時,往往不是以發燒、喉嚨痛、咳嗽為主要症狀表現,也有非典型表現的4大症狀:

1. 微溫:老年人的發燒並非如青壯年的攝氏38.3度,根據美國感染科學會(IDSA)認定,老年人若口溫37.8度一次,或是37.2度二次,就是發燒,是一強力的感染證據。

2. 吐瀉:很多老人經年久咳不止,用咳嗽和喉嚨痛很不容易辨識新產生的新冠,很多的時候是以呼吸喘、甚至直接呼吸衰竭來表現,這些表現還算典型;相對上非典型的腸胃道症狀具有特異性,在新冠流行期間,若出現持續的嘔吐或腹瀉,也是感染新冠的一種表現。

3. 譫妄:超高齡長者、巴金森或是失智症患者、或曾經中風的病患,感染新冠時可能產生急性腦功能障礙,以譫妄的形式表現,譫妄是一種突發性認知障礙,以胡言亂語或是妄想症狀表現。

4. 跌倒:對於孱弱的老年人,長期肌少肌弱,全身性的感染造成的倦怠衰落,往往用跌倒,甚至是外傷性腦出血表現。

非典才是典型!醫籲老人有症狀先快篩

李建璋提醒,如果家中長者出現上述4大症狀,先使用快篩檢驗,陽性就可以盡早投藥,如果快篩陰性但症狀未有好轉,也切記就醫尋求PCR診斷,因快篩診斷通常是在病毒量高的時候才會呈現陽性,初期會有30到40%的偽陰性。

「對老年人來說,非典才是典型。」李建璋也呼籲,統計死亡人數時,要把上述的因素也考慮進去,才能夠完整反應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數。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