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炎反覆發作還骨折感染恐截肢!醫拚30次手術為她保住雙腿

骨髓炎反覆發作還骨折感染恐截肢!醫拚30次手術為她保住雙腿

2022/5/11
55歲婦人因風濕病造成膝關節嚴重變形而動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卻種下難治型慢性骨髓炎的遠因,在20次住院控制反覆發炎中,又不慎跌倒骨折,再遭到細菌感染。一般而言「截肢」或許是不可迴避的選項,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部骨腫瘤及關節重建科主任謝明宏卻與整形外科聯手治療,歷經30次手術,並置入腫瘤型人工膝關節,總算讓病人正常走路,重回健康生活。

骨髓炎骨折加細菌感染,膝關節險截肢

謝明宏表示,病人在他院做過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因表皮壞死而再接受皮瓣轉移,但幾個月下來因關節腫脹、走路疼痛而跛行來大林求診。檢查發現病人的內側膝蓋關節不穩定,而且有感染的現象,所以為她移除人工關節,在關節內放入含有抗生素的骨水泥,3個月後等感染控制住再重建原本的膝關節。

謝明宏指出,病人每次總是歡歡喜喜出院,卻又經常反覆發生感染,有時發燒,有時膝蓋腫漲,有時傷口化膿,需要入院打抗生素,手術清創,甚至再把原有的人工膝關節移除,在骨髓炎總算控制後,病人不慎跌倒,造成在人工關節下方5公分處骨折。

謝明宏表示,在進行骨折固定手術後,雖然再次恢復關節原有的功能,細菌卻在病人免疫力變差時侵入感染,面對因治療已經千瘡百孔的腳部,曾猶豫是否該跟病人討論截肢?但他秉持「來者不鋸」理念,選擇設法保存肢體。

骨科聯手整外,保下病人雙腿

決定努力一試後,謝明宏先進行更大範圍的死骨與不健康軟組織的切除,再由整形外科醫師許宏達執行肌肉皮瓣手術。他指出,手術必須考慮到骨髓炎是否獲得控制,原本長短腳怎麼改善,軟組織能不能完整覆蓋與重建關節的穩定度,在完整評估後,使用能提供更膝蓋更好保護力的腫瘤型人工膝關節將以上的問題一一克服,手術後傷口恢復情況令人滿意,1週後便開始停開始復健,3個月後走路便能不使用拐杖走路,抬腿可以彎曲正常。

謝明宏指出,罹患骨髓炎的病人會害怕就醫,當膝蓋疼痛發膿與惡臭,甚至害怕手術,但現在醫療與健保都很完善,建議有需要進一步治療的病人都應該尋求協助。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