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職場好聽話「含金量」教你看破老闆話術「擺脫順民宿命」

分辨職場好聽話「含金量」教你看破老闆話術「擺脫順民宿命」

2022/5/10
職場江湖水好深,你總是不小心就中了老闆或主管的甜言蜜語?阿發在《今天的人設是專業上班族》中將職場好聽話依「含金量」區分高低,藉此分辨什麼是貼近人心的真誠體恤,哪種又是冠冕堂皇的情緒勒索,教你與「好聽話」保持距離,冷靜思考。以下為原書摘文:

「含金量高」的好聽話,激勵鬥志

在職場,多數人以為能幫助自己吃得開和心想事成的關鍵溝通策略,就是盡可能對主管或老闆說好聽話,成為徹頭徹尾的順民。

但你不知道的是,好聽話可以粗分為2種,含金量高和含金量低。

把想法,觀點或建議,經過脈絡和巧思鋪陳,讓對方願意理解,甚至開始動搖既定成見、考慮你的建議,這樣的好聽話,含金量很高。

另一種含金量高的好聽話,來自深層的體恤,對人性的洞察。我曾近距離觀察以及受益過兩位主管的好聽話。

  • 高含金量案例1:

一場跨部門會議中,聽一位同事做簡報,同事講得飛快,上氣不接下氣,急著說明和解釋他的方案,這時候他的老闆在旁邊輕聲地說,慢慢講沒關係,這裡都是我們自己人,不急。

這老闆很體貼,我認為這也是高含金量的好聽話。

  • 高含金量案例2:

我離開業務工作,轉進行銷工作當PM時,曾經有一段很不適應的時間。有次開會我罩不住,主管跳出來幫我解圍。會議結束後回到辦公室,主管約我聊天,問我「剛剛我跳出來插話,你會不會介意?」

這句話像鉤子,勾破我的防備,眼淚不聽使喚掉了下來,我說了一些責備自己不夠tough、不夠會吵架,自認不是好PM的一些沮喪話。要命地是,主管的房間內沒有衛生紙,我哭花了臉,沒得擦眼淚,沮喪和尷尬同時氾濫著。

主管看著我,用一種吃鹽酥雞就是要配珍奶這種天經地義、自然而然的態度對我說,「你正在嘗試新的工作,不一樣的東西本來就比較困難。如果事情都很簡單,沒挑戰,就沒意思了,對嗎?」

沒有責備,沒有勉勵,沒有任何矯情。主管的話,戳中我肉做的心,我記得走出她的辦公室時,覺得被理解了,準備好繼續做好做滿我的工作。這是目前我見識過,含金量最高、沒有特定話術招式可模仿的高明好聽話。能說出這樣的好聽話,是能貼近人心的高手。

保持獨立思考,遠離「含金量低」的好聽話

至於含金量低的好聽話,說白了就是方便話。高層說冠冕堂皇、政治正確的好聽話,用來包裝失敗,推託卸責,或逼著部屬就範。

先來分享喜歡說冠冕堂皇好聽話的老闆案例。

  • 低含金量案例1:

當保險業務員的那年,一位同事因為家中有親人罹癌生病,為了幫家人分攤照顧責任,工作時數變少了,業績自然也進不來。業務大老闆有業績壓力,業績報表不好看,於是來催促這位進度落後的搖錢樹。

大老闆沒時間關心同事的家人,或同事本身的狀況,他充滿效率,直接切入重點,板著一張臉對這棵搖錢樹說,某某啊,我們的工作是神聖的任務,你沒有外出銷售保單,就沒有照顧到廣大的家庭。最近新聞上那場火災,死掉的那名消焚人員,他的家人沒有保險,這種悲劇,就是因為壽險業務員沒有盡到責任。你現在失職,你知道嗎?

激將法就像浣腸劑,可以刺激肛門,但無法治療便秘根本。同事走出大老闆的辦公室,聳肩苦笑,原本已經在懷疑工作價值的他,被老闆這串話刺激後,心情更低落,過不久便辭職了。

輪到我辭職的時候,大老闆為了留我,好說歹說。先說阿發啊,辦公室很多資深同事都很看好你,這麼早離開可惜了。眼看我不為所動,大老闆又拿出了神聖職業道德的浣腸劑刺激我。

「阿發,你念翻譯系的,你的好朋友如果今天突然過世了,你能對他有甚麼貢獻?頂多翻翻訃聞。但如果我們是壽險顧問,朋友客戶過世的時候,我們有能力拿著一張壽險支票去照過對方的家人,難道你不在乎工作的價值?」

我想到了離開的同事,想到了他的苦笑跟聳肩,想到「啊!這又是冠冕堂皇的好聽話,激將法。」

「我不在乎。」我堅定地頂嘴,雖然心頭在發抖。

那一刻,我看到大老闆眼中一閃而逝的詫異。他變了臉,草草結束跟我的對談,因為老闆知道我是認真求去的。激將法浣腸劑,無法有效對付能獨立思考、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

  • 低含金量案例2:

我的新加坡籍前老闆,老愛提當年勇。特種部隊出身,國家公務員,機師和精算師背景。雖然他已經是商業人士,穿著西裝而不是軍裝,但他身上總是掛著一排隱形勳章,任何機會都要將勳章取下來,拿到大家面前晃一晃,或請大家傳閱後,再小心翼翼且珍貴地掛回身上。

軍隊出身的他,相信「榮譽感」能驅動所有人。因此,交代任務時,他會這樣說「阿發,這個任務很重要,交給你,只有你能做得最好。我希望做得又快、又好、又便宜,可以嗎?」

聽到老闆這樣說的時候,我並沒有欣慰地流下眼淚,覺得自己受到重用。相反的, 受過業務訓練的我, 已經內建了胡說八道偵測機(Bullshit Detector),我帶著禮貌的微笑,內心想著,老闆少跟我來這套話術,我包準你對所有人都這樣講。我的直覺是對的,這是老闆學來的話術。

在一次員工交流活動中,這位沉溺於軍人角色無法自拔的老闆,跟我分享了他年輕時在英國工作的經驗,那時候他的老闆也總是跟他說「這件事很重要,只有你才辦得到」,他被這樣的榮譽感驅動,經常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

後來他也發現了,這是老闆慣用的雞湯伎倆,原來餵雞湯這麼有用,於是後來征戰商場帶團隊時,他也沿用了這個話術,堅信對部屬講好聽話,撩起部屬的榮譽感,就能所向披靡(策馬揚鞭奔馳帥氣貌)。

(本文摘自/今天的人設是專業上班族/蘋果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