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暖氣圍爐 小心鼻血狂流

開暖氣圍爐 小心鼻血狂流

2009/1/24(2022/3/15 19:6更新)

寒流一波接一波,眼見農曆春節又將來臨,家家吃團圓飯少不了要吃火鍋,另外如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等各項燉補鍋品更是琳瑯滿目,讓人食指大動。不過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門診近來卻發現因天冷進補吃火鍋造成鼻血流不停的民眾有大幅增加的趨勢,醫師提醒民眾春節圍爐要特別注意飲食的均衡和個人健康的管理。

家住沙鹿的李先生特別喜歡吃火鍋,加上最近寒流多,家裡幾乎天天開暖氣又進補,今年過年圍爐還計劃要自製鴛鴦麻辣鍋來大快朵頤。不料前幾天晚餐正在大啖羊肉爐時,李先生突然覺得鼻子癢癢、怪怪的。原以為是流鼻水,沒想到一抹竟是滿手的鮮血,連坐在一旁的家人看到了都嚇一跳。好不容易止住鼻血,第二天早上起床時居然還發現枕頭上沾滿了血跡,口中吐出的痰中也充滿血絲。且這種大量出血的狀況還持續了好幾天,李先生心驚之餘趕緊前往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看診,經耳鼻喉科劉耿僚醫師詳細檢查並治療後,才止住流不停的鼻血。

劉耿僚醫師表示,寒冬季節耳鼻喉科除了感冒與鼻炎的患者增多外,流鼻血的病人也比平時增加了好幾倍。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大部分是因為鼻腔黏膜受到刺激或外傷引發血管破裂,少部份則是因為鼻腔內暗藏致命的腫瘤。不過因為鼻黏膜敏感脆弱、每到冬季天氣乾冷或民眾為保暖使用電暖器導致室內過度乾燥時,也會導致鼻黏膜乾燥破裂。另外,大家喜歡吃一些熱食或進補,像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中藥補品或油炸食品等,太過燥熱的飲食也都可能引起流鼻血的問題。尤其在春節期間,民眾團聚家中吃火鍋圍爐,如果天氣冷一點,甚至會開暖氣保暖,當空氣過於乾燥,也容易造成流鼻血的症狀,因此醫師特別提醒民眾注意不要吃太多燥熱、油炸食品,開暖氣時需注意室內溼度的維持。

一旦出現流鼻血的狀況不要慌張,先採坐姿,頭部略向前傾,用拇指與食指緊壓鼻翼兩側五分鐘,不要讓血液從鼻孔流出,同時張口用嘴巴呼吸。建議民眾也可同時用冷毛巾或冰敷袋冷敷鼻樑處。記住不可躺下或頭後仰,這樣血液才不會倒流進喉嚨與呼吸道,否則鼻血流進咽喉可能引發咳嗽,加上流血時若緊張血壓上升,會加重出血量。如經壓迫仍無法止血,請儘快前往醫院耳鼻喉科或急診室就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