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血

能量石能保平安?鼻血狂流醫曝真相

能量石能保平安?鼻血狂流醫曝真相#鼻血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日前媒體報導中國傳出一名父親將據稱能保平安之深海能量石贈送給子女隨身攜帶,該女卻無故流鼻血,並在機場通關時觸發輻射增測器,後來檢出能量石帶有高輻射劑量率,超標112倍。醫師表示,過度的輻射曝露,除了皮膚黏膜受損,更可能抑制骨髓造血功能,增加罹癌風險。能量石恐是放射性同位素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宋時雨醫師表示,根據新聞內容推測,這能量石真實身分,最有可能是放射性同位素。放射性同位素指的是本身就會不斷放出放射線的物質,有人為製造的也有天然的。人造的放射性同位素目前廣泛運用於醫療和工業上,例如放射治療,核子醫學,化工產業和儀器測定。誤將鐳當作健康成份天然放射性同位素最有名的就是已被發現一百多年的「鐳」了,百年前的人們因為不了解輻射,曾將鐳當成健康成份。商人將鐳添加到各種食物和用品,製造出能量水,能量牙膏,能量化妝品等等產品大賣特賣。直到後來人們才發現過度的輻射曝露,其壞處除了皮膚黏膜受損,更可能抑制骨髓造血功能,還有現在更為人所知的增加罹癌風險。宋時雨醫師表示,其實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用品飲水食物,無處不有微量天然同位素,例如食物中的鉀40。但和前述的鐳不同,日常生活自然接觸到的大都是低劑量率同位素,所產生的劑量極低,屬於背景輻射,無須擔心。據原能會資料,台灣每人每年接受的天然背景輻射劑量約為1.62毫西弗。目前科學上無法證實極低劑量輻射對人體健康的傷害,但刻意購買一顆高輻射劑量率的能量石隨身攜帶,不僅是觀念落伍了百年,還是花錢找罪受的事情了。

仰頭止鼻血?吞血易致嘔吐

仰頭止鼻血?吞血易致嘔吐#鼻血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們的鼻腔內聚集了豐富的微血管,若鼻腔環境太乾燥、太冷、感冒、鼻竇炎,或受到撞擊、挖鼻孔等外傷,就容易刺激為血管出血,小孩及老人尤其容易受影響,少數患者因為服用阿斯匹靈等阻礙凝血功能的藥物,或因肝病造成凝血障礙,也容易流鼻血,血壓太高及鼻腔腫瘤都可能造成流鼻血,但並不常見。坐或站讓血壓降低 上半身向前傾絕大多數的流鼻血不算是病,不太需要就醫,我們需要學會居家處理,流鼻血時請維持坐著或站著的姿勢,不要躺下來,坐或站會讓鼻子的血壓降低,相反的,躺下會讓鼻子的血管壓力變大,更容易出血,除了維持直立姿勢外,還要稍微讓上半身向前傾,以利鼻血流出,記得不要仰頭,免得患者吞下太多血刺激胃部。大拇指及食指捏住鼻子 壓迫5分鐘用大拇指及食指捏住鼻子,藉由壓迫止住鼻血,別忘了打開嘴巴呼吸,5分鐘之後放開手,通常鼻血已經止住了,如果還在流,再壓個5分鐘,若鼻血流到嘴巴要吐出來,免得吞進胃部引發嘔吐。裝加濕氣維持濕度 減少過敏、感冒請記得,若過去沒有特殊疾病卻常常流鼻血,可以在室內加裝加濕氣維持空氣濕度,並減少過敏、感冒等疾病的機會,還要養成不亂挖鼻孔的好習慣,當然,假使你太常流鼻血,還是要上醫院請醫師檢查。鼻骨骨折及血管破裂 要用手術矯正如果壓迫止血10分鐘後鼻血仍留不止,就要考慮就醫,醫師會檢查出血位置及破裂的血管,並以塗藥棉球塞住鼻子止血,較嚴重時則須考慮血管燒灼術,患者是因為外傷,例如被拳頭、棒球等外物重擊鼻子後而開始流血不止,也要考慮醫院處理,出血的原因可能是鼻骨骨折及血管破裂,須要用手術矯正才能止血。萬一除了鼻孔流血以外,身體其他部位也出現流血症狀,像是血尿、血便等問題也需要盡快就醫,使用抗凝血劑或患有肝病的患者,也須要考慮前往醫院處理流鼻血。(本文摘自/Dr.小志志圖解健康醫學/商周出版)

婦人鼻血不止 鼻腔藏惡瘤!

婦人鼻血不止 鼻腔藏惡瘤!#鼻血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位38歲的女性,一年多來反覆流鼻血,都僅自己塞衛生紙止血,最近因流鼻血更加頻繁而求醫,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冠欽表示,內視鏡發現患者的鼻腔內有一顆約2公分的瘜肉,經切片化驗,竟在瘜肉內長了惡性腫瘤,這樣的包藏惡癌的病例少見,呼籲民眾勿輕忽反覆流鼻血,有必要做進一步的診斷。鼻血血量大 一直流不停患者有時候會突然滴下鼻血,都是從左邊鼻孔流出,以衛生紙捻成紙條塞住鼻孔,一陣子後又止血,雖然反覆地流鼻血,也未求醫,最近一次因再度流鼻血,不但血量大又一直流個不停,趕緊至醫院求診,醫師在鼻竇及鼻腔的地方發現有一顆2公分×1公分的瘜肉,由於一般的瘜肉應該不會這樣嚴重的出血,化驗結果發現是瘜肉內包藏著惡性腫瘤,確診為「嗅神經母細胞瘤」。勿用衛生紙塞鼻孔 血塊恐塞住呼吸道王冠欽醫師表示大部份流鼻血的症狀是因鼻中膈黏膜較脆弱,因摳挖而受傷出血,也有人因打噴嚏太大也會流鼻血,千萬不能用衛生紙塞住鼻孔,恐會因形成血塊而塞住呼吸道的危險,正確的止血方法是頭向前傾,用手指捏住出血側鼻子壓迫止血及冰敷兩眼間的鼻根,應該很快就會止血,如果是經常性又反覆流鼻血,應儘速求醫,找出流鼻血的病因。症狀:鼻塞、流鼻血、頭痛嗅神經母細胞瘤是一種源自嗅覺上皮的罕見惡性腫瘤,其致病的原因不明,發生之年齡層由三歲到七、八十歲都有,在二十及六十歲左右為其兩個高峰期,男女發生率約相等,且大部份病人病程緩慢,病人最常出現的症狀是鼻塞,其次尚有以流鼻血、流鼻水、頭痛、複視等症狀。

男子狂流鼻血 竟是鼻子內長牙齒?

男子狂流鼻血 竟是鼻子內長牙齒?#鼻血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鼻腔中竟然也會長牙齒!一名63歲男性病患,因突發性左鼻大量出血被送到急診,當時因出血量過大,又找不到出血點,緊急以止血紗條做鼻填塞。醫師以鼻內視鏡檢查左側鼻腔,意外發現鼻腔底部有一血塊與鼻結石包覆的腫塊,施予局部麻醉後隨即將腫塊移除,仔細檢視竟是類似牙齒的組織,經病理化驗證實為「鼻腔異生齒」。牙齒異位生長很少見  3原因造成阮綜合醫院耳鼻喉科謝國斌醫師說,異生齒,顧名思義即牙齒生長在口腔齒槽以外的地方。牙齒異位生長是一種少見的現象,約佔正常人的0.1%至1%之間。一般來說,牙齒異位生長會長在顏面骨骼上的許多位置,最常發生在上顎骨,但鼻腔內的牙齒異位生長較為少見,稱為「鼻腔異生齒」,在治療上通常可經由鼻竇內視鏡手術摘除,病患在術後恢復情形良好,也解決過去常出現的出血或咳血問題。而造成牙齒異位生長的原因,有各種不同的學說。曾經提出的理論可分為三類,第一是因外力創傷導致牙齒推擠,造成日後的生長位移;第二是因感染所造成,不論是來自鼻腔或是牙齒本身,如果遭細菌感染而產生上顎骨髓炎,有可能造成異生齒的形成;第三是生長發育的問題,例如倒生性齒根、唇顎裂、續生性乳齒等。鼻出血或咳血先就醫不過,鼻腔異生齒屬於罕見病例,造成鼻出血或咳血的原因有許多種,鼻腔異生齒也可能是其中一種原因。所以無論是鼻出血或咳痰有血,建議先到耳鼻喉科檢查,確認原因再進行治療。

老翁單側鼻塞又流血 檢查竟是癌上身

老翁單側鼻塞又流血 檢查竟是癌上身#鼻血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71歲的黃先生,最近一年多來右側有鼻塞並伴隨鼻涕有血絲的現象。甚至嚴重到右側鼻孔幾乎無法通氣,就醫檢查後發現,右側鼻咽部有個約5公分的巨型黑色腫瘤,為罕見的鼻咽黑色素癌第2期。經施行內視鏡手術切除,術後恢復良好無併發症已順利出院。易轉移癒後差 鼻塞、鼻血是警訊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邱怡喬醫師表示,原發鼻咽黑色素癌十分罕見,好發於50~70歲,男性略多,最常見兩大表現徵狀為流鼻血及單側鼻塞。而首選治療為手術切除加上術後放射治療,但由於鼻咽黑色素癌的癒後差,平均5年存活率只有6~17%,且易轉移到肝臟、頸部、肺臟及骨頭。而腫瘤及早發現治療,且術後接受密切追蹤才能有效提高存活率。因此,邱醫師特別提醒民眾,當發現自身有單側鼻塞或時常有鼻涕血絲情形時,一定要盡速至醫院檢查,以排除鼻腔及鼻咽部癌症的可能性。

男高中生鼻血流不停 喝調經中藥竟止住

男高中生鼻血流不停 喝調經中藥竟止住#鼻血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意想不到!調理女性經期的中藥,還能幫助男孩子止住流不停的鼻血!一名17歲的王同學,近3個月來天天為流鼻血所苦,一個月前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就診,告知每天鼻血不止的症狀,幾乎快要頻血了!經醫師開立服用婦科調經用方「芎歸膠艾湯」等中藥,治療後一週後流鼻血次數明顯減少,目前已不再流鼻血。收治此患者的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林在裕醫師指出,此男高中生流鼻血的疾患,即是中醫所謂的「鼻衄」,由於鼻腔黏膜含有豐富的表淺毛細血管,非常敏感脆弱,天氣乾燥或稍微用力挖鼻腔就會破裂流出鮮血。芎歸膠艾湯  止血+補血雙功效林在裕醫師表示,針對特定的疾病,男人亦可服用多種傳統婦科用方,如「芎歸膠艾湯」的組成即是四物湯加上阿膠、艾葉及甘草,依中醫古籍記載具有「止血養血,調經安胎」功效,臨床上常用來治療婦人月經過多而淋漓不止。芎歸膠艾湯組成中的阿膠、艾葉具有止血功能,可讓病患停止流鼻血。而長期反覆流鼻血容易導致貧血現象,可使用芎歸膠艾湯組成中的四物湯補充血液來改善貧血症狀,因為芎歸膠艾湯既有止血及補血雙重功效。而患者除了可透過藥膳預防,當鼻血來得措手不及時,林醫師提醒,不可驚慌,因為一緊張使血壓升高,會加劇流鼻血,形成越緊張,血流得越多。應把身體坐正然後頭部稍微向前傾。此時不要把頭仰起來,這樣鼻血會很容易倒流入口腔而引起嗆咳。也可冷敷前額,減低溫度,使局部血管收縮,促進止血。平時則應多吃新鮮蔬果、多喝水,少吃煎炸、辛辣等燥熱食物,若常流鼻血不止,建議到醫院檢查是否為其他疾病所致。

開暖氣圍爐 小心鼻血狂流

開暖氣圍爐 小心鼻血狂流#鼻血

寒流一波接一波,眼見農曆春節又將來臨,家家吃團圓飯少不了要吃火鍋,另外如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等各項燉補鍋品更是琳瑯滿目,讓人食指大動。不過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門診近來卻發現因天冷進補吃火鍋造成鼻血流不停的民眾有大幅增加的趨勢,醫師提醒民眾春節圍爐要特別注意飲食的均衡和個人健康的管理。家住沙鹿的李先生特別喜歡吃火鍋,加上最近寒流多,家裡幾乎天天開暖氣又進補,今年過年圍爐還計劃要自製鴛鴦麻辣鍋來大快朵頤。不料前幾天晚餐正在大啖羊肉爐時,李先生突然覺得鼻子癢癢、怪怪的。原以為是流鼻水,沒想到一抹竟是滿手的鮮血,連坐在一旁的家人看到了都嚇一跳。好不容易止住鼻血,第二天早上起床時居然還發現枕頭上沾滿了血跡,口中吐出的痰中也充滿血絲。且這種大量出血的狀況還持續了好幾天,李先生心驚之餘趕緊前往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看診,經耳鼻喉科劉耿僚醫師詳細檢查並治療後,才止住流不停的鼻血。劉耿僚醫師表示,寒冬季節耳鼻喉科除了感冒與鼻炎的患者增多外,流鼻血的病人也比平時增加了好幾倍。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大部分是因為鼻腔黏膜受到刺激或外傷引發血管破裂,少部份則是因為鼻腔內暗藏致命的腫瘤。不過因為鼻黏膜敏感脆弱、每到冬季天氣乾冷或民眾為保暖使用電暖器導致室內過度乾燥時,也會導致鼻黏膜乾燥破裂。另外,大家喜歡吃一些熱食或進補,像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中藥補品或油炸食品等,太過燥熱的飲食也都可能引起流鼻血的問題。尤其在春節期間,民眾團聚家中吃火鍋圍爐,如果天氣冷一點,甚至會開暖氣保暖,當空氣過於乾燥,也容易造成流鼻血的症狀,因此醫師特別提醒民眾注意不要吃太多燥熱、油炸食品,開暖氣時需注意室內溼度的維持。一旦出現流鼻血的狀況不要慌張,先採坐姿,頭部略向前傾,用拇指與食指緊壓鼻翼兩側五分鐘,不要讓血液從鼻孔流出,同時張口用嘴巴呼吸。建議民眾也可同時用冷毛巾或冰敷袋冷敷鼻樑處。記住不可躺下或頭後仰,這樣血液才不會倒流進喉嚨與呼吸道,否則鼻血流進咽喉可能引發咳嗽,加上流血時若緊張血壓上升,會加重出血量。如經壓迫仍無法止血,請儘快前往醫院耳鼻喉科或急診室就診。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