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健忘??預防失智症,十大前兆自我檢測

老是健忘??預防失智症,十大前兆自我檢測

2008/12/17

電影裡頭男主角佐伯雅夫搔著頭苦思工作上的事務、慌亂於人潮洶湧的大街、不可思議的呆望著遠方的神情,一個廣告公司的高階主管居然漸漸喪失掌握記憶的能力…,逝去的時光就像是被扭曲佈滿皺紋的相片,散亂的、破碎的遺忘在大腦裡,「明天」不再「記憶」,而只是一個空洞且毫無意義的延續。

〝健忘〞,相信這是大家都有過的經驗,比方說:明明剛剛才跟朋友談完的事情或是剛用剪刀剪開包裝,卻想不起剪刀擱哪兒,怎麼想就是想不起來!有的時候會覺得是不是自己太累或是太忙,還是昨天晚上睡不好所致,再不然就是歸咎於自己年紀的因素,就像是電影一開始裡頭男主角老是怪自己工作太忙導致疲勞以致容易忘記剛剛處理過的事務。

雖然說『遺忘』可能會發生在看來生龍活虎的職場菁英身上,但若是容易『遺忘』的太廣、太深入、太快,到達所謂〝健忘〞的程度,恐怕就要詳加注意了!有著《世紀之症》稱呼的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就是一開始以〝健忘〞來表現的疾病。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神經內科-陳志豪醫師表示,起初大家以為這種毛病是稀有的神經退化疾病,但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發現,六十五歲以前患此症者大概佔全部人口的百分之五,詳細調查後赫然發現這退化性的神經疾病在六十五歲以後明顯的增加;八十歲以上的人口受這毛病困擾的更達到一半以上!

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病患會逐漸失去形成新的記憶的能力,也就是失去學習、體驗新的生活經驗的能力;當社交、家庭、社會的功能一點一滴地被侵蝕,且眼睜睜看著自己的生活逐漸崩解,這是何等痛苦的事情!

幸而科學家藉著這《世紀之症》逐漸揭開人類大腦記憶的面紗的同時,也發現了一個驚人的事實,阿茲海默症實際上在人們更年輕的時候已經開始侵犯到人類的大腦了!也就是說當您出現〝健忘〞的症狀而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其實可以推估十年前,甚至是二十年前,大腦已經開始逐漸地發生病變而萎縮了。

陳志豪醫師指出,更須加以注意的是,會造成記憶力衰退的毛病,不祇是阿茲海默症而已,水腦症、腦傷的後遺症、腦血管病變、內分泌異常、營養失調、感染症或是精神情緒上的問題,都可能出現類似的症狀,而上述引起記憶力衰退的諸多病因,若能早期診斷,都能給予適當的治療而阻止病程的進展,甚至達到完全的康復;所以當出現記憶衰退或是其他腦功能異常的時候,比如說學習能力下降、空間感變差、容易迷路或是出現言語上的障礙時,不要隨便歸咎於不專心或是年紀大所致,最好能請神經專科醫師詳細評估檢查,以期早日發現毛病並加以根治!

◎老人失智症的前兆

十大警訊請您注意

1.最近做過的事情、看過的東西居然一點印象也沒有!!
2.前天才跟一位朋友碰頭閒話家常,但是他的名字怎麼樣也想不起來…
3.家人或同事常常抱怨你在短時間內老是發問同樣的問題….
4.用過的東西老是不知道放到哪裡去?
5.和人說話的時候常常找不到適當的語辭,以至於結結巴巴。
6.看報紙的時候,越來越難懂的裡面要傳達的意思。
7.應該是很熟稔的事務,怎麼處理起來越來越覺得棘手?
8.辨識方位和方向的能力似乎越來越差,有時候對熟街道感到陌生。
9.買東西的時候,常常算錯錢。
10.莫名的情緒的鬱悶或暴躁、性格上的轉變、行為上的改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