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胸痛冒冷汗⋯主動脈剝離「拖逾●小時」致死率5成

劇烈胸痛冒冷汗⋯主動脈剝離「拖逾●小時」致死率5成

2022/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依據媒體報導,近年「世界先進」晶圓代工廠行政副總劉啟光、藝人「小鬼」黃鴻升以及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皆是因為主動脈剝離而逝世。根據衛生福利部近年的死因統計,心臟相關疾病位居第2,有許多主動脈剝離的患者在還沒撐到醫院就已經死亡,致死率相當高。

主動脈剝離患者症狀:9成突發性劇烈胸痛
衛福部南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祺耀表示,大約9成主動脈剝離的患者會出現胸痛症狀,此胸痛常是突發性出現、劇烈疼痛且甚至會痛到冒冷汗的情況,而疼痛的位置會視血管剝離位置不同,可能轉移到後背、下腹部、肩頸等的位置。

此外,約有6成的患者常合併有高血壓的症狀,其他常見症狀如:

  • 心跳增加
  • 注意力不集中
  • 活動力減少
  • 呼吸困難

若患者情況不佳,主動脈剝離還會造成血管流動受阻,使器官出現梗塞性缺血,產生更嚴重的併發症如:

  • 休克、昏迷
  • 周邊缺血
  • 中風
  • 心肌缺氧

腸壞死

急性主動脈剝離不處理,48小時內死亡率高達5成
黃祺耀指出,急性主動脈剝離的治療,會依據主動脈剝離的區域而選擇內科藥物和外科手術治療。若剝離的區域包含升主動脈及主動脈弓(稱為Stanford A型)時,此型的主動脈剝離容易破裂出血及心包填塞死亡,建議以手術治療為優先。若是剝離區域僅為降主動脈(稱為Stanford B),且暫時無其他併發症時,則以內科方式治療就能有良好效果,不需要於急性期進行手術,建議持續用藥物和密切追蹤治療為主。

黃祺耀表示,對於急性主動脈剝離,緊急且積極的治療是搶救生命的唯一方式!依據統計,急性主動脈剝離若延誤處理,48小時內死亡率高達50%,其死亡率以每小時約1%的速率增加,因此診斷及治療就如同和時間賽跑一般。

想要預防主動脈剝離,黃祺耀提醒民眾平時應注意生活作息和身體的保養,有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之患者需定期回診且規律服用藥物,保持血管的彈性、穩定血壓。一旦有身體不適千萬不要逞強,應盡速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