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代謝症候群嗎?快用1張表速測你的「代謝靈活度」

你有代謝症候群嗎?快用1張表速測你的「代謝靈活度」

2021/12/3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什麼叫擁有靈活的新陳代謝?「代謝靈活度」指的是身體適應和利用任何可得燃料的能力。如果你剛吃完東西,燃料就是葡萄糖,也就是血糖。如果你一段時間沒吃東西,或者葡萄糖已被消耗殆盡,燃料就是儲存在身體裡的脂肪。如果你曾經健身到「燃脂階段」,代表你已經用光葡萄糖,身體開始燃燒脂肪作為燃料。

慢性發炎與新陳代謝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身體各個機能都巧妙地環環相扣,代謝不靈活既是這些健康問題的潛在肇因,也是後果。這些因素攪在一起就會導致健康失衡,讓你每天都覺得很難受。

你的「代謝靈活度」有幾分?
幸好,透過重建代謝靈活度,就能停止這種惡性循環,把它反轉成正向的反饋迴路。這裡有一份代謝靈活度問卷,請你根據以下描述跟個人狀況的符合程度,為自己打1、2或3分。

1=完全不符合
2=有點符合
3=完全符合

1.常吃點心,手邊隨時準備能量點心。
2.很難跳過一餐不吃。
3.經常或一直想吃糖或碳水化合物。
4.每天一早醒來就吃早餐。
5.經常吃過晚餐還是覺得餓,會在睡覺前吃東西。
6.斷食18小時感覺像是不可能的任務。
7.一整天的能量水平起伏不定。
8.下午3點就疲倦不堪,早上起來也是昏沉無力。
9.不吃東西大腦就無法有效運作;肚子餓時無法思考。
10.太依賴咖啡因和糖提神。
11.根據用餐時間安排健身時機,時機必須抓得剛好,健身時才不會太飽或太餓。
12.每隔幾個小時沒吃東西就會餓怒或發抖。
13.早上不先吃東西就無法健身。
14.經常滿腦子想著「要吃什麼」和「什麼時候可以吃東西」。
15.常常剛用過餐就又餓了。
16.吃糖無法讓你滿足,反而讓你想吃更多糖。
17.跳過一餐不吃或延誤用餐會讓你覺得焦慮。
18.依賴碳水化合物或含糖食料來提振能量或腦力。
19.覺得自己受飢餓和飲食習慣擺佈,失去掌控能力。
20.經常看心情挑食物。
21.有時就算不餓也在吃東西。
22.常透過吃東西舒壓。
23.試過幾次戒糖,但是都以失敗收場。
24.覺得沒有糖或麵包的人生是黑白的。
25.經常感到思緒模糊或難以專注。

現在把所有分數加起來。如果你的分數是:_____。

超過40分:代謝不太靈活
如果你是這個分數,你的代謝靈活度已經受到影響。食物渴望、飢餓信號、情緒不穩和能量起伏不定,都讓你感到苦不堪言。你可能得靠大量咖啡因或糖和碳水化合物來調整情緒和能量。如果這是你的寫照,放心,不只你這樣呢。幸好這也代表你有很多進步空間,可以期待代謝靈活度為生活所帶來的暢快感受。

「4週彈性斷食計畫」將為你帶來可量化的、改變人生的成果!記住,斷食第一週身體可能會有點嚇到,如果身體需要習慣一下,可以重覆第一週的計畫,再進到第2、3、4週的階段。

30~40分:代謝還算靈活
如果你的分數超過30但低於40分,你的代謝有點不靈活,但還沒完全被飢餓感和食物渴望控制。可能是因為你有做一些事來支持新陳代謝,防止潛在的健康失衡和代謝不靈活。即便如此,你的努力可能沒什麼太大效果。

好消息是,「4週彈性斷食計畫」教你從整體角度達到代謝健康,讓你消除所有不利因素,真正獲得代謝靈活度。如果你正好落在這個區間,一定要嘗試計畫裡的充碳日,或許能讓你進一步提升代謝靈活度。

30分以下:代謝完全靈活
如果你的分數是30分以下,你的代謝靈活度很不錯,本身的飲食習慣也可能有利促進新陳代謝。話雖如此,代謝靈活度就像肌肉,必須持續鍛鍊才不會流失。再說,從我多年診治世界各地病患的經驗來看,即便是沒有任何症狀的人,也有需要加強的地方或自己沒發覺的潛在問題。

如果你的分數很高,也有上述健康失衡問題,放心,不只你這樣呢。雖然感覺上你得努力好久才能達到代謝靈活度,不過事情沒你想得那麼困難。

這是因為「4週彈性斷食計畫」不只是一套斷食計畫,更是設計來針對並一次解決代謝不靈活、慢性發炎、腸道健康問題、慢性壓力,以及胰島素阻抗等所有問題。這計畫不是只講斷食而已,還介紹吃什麼、怎麼吃、何時運動,以及如何有效管理壓力等等資訊。

完成這個計畫之後,你就可以放心相信身體只在真正需要燃料時才會餓,而且只會想吃適合它的食物。一旦獲得代謝靈活度,你就終於可以消除餓怒、貪食、嗜糖腸道菌滋生、荷爾蒙失衡,以及炎症等等干擾因素,進而聽到身體真正的需求。除了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也會達到最佳狀態。

(本文摘自/直覺斷食法:找回身體判斷力,啟動正確飲食時鐘的4週間歇斷食計畫/采實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