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狂飲者」嗎?酒癮出現戒斷、渴求感看這3大階段

你是「狂飲者」嗎?酒癮出現戒斷、渴求感看這3大階段

2021/11/29(2022/3/15 3:4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在台灣,因酒癮入監的人數已正式超越毒癮,其中更有高達62%中重度成癮、83%啤酒成癮!然而醫師擔憂,罹患酒癮者中僅有極少數人願意主動接受治療,忽視飲酒不當將加速造成死亡、失能的早期發生可能。

根據國際上目前「所有的科學報告」指出,飲酒問題導致逾60種疾病,全球有5.1%的疾病負擔肇因是酒精引起;其中,酒精佔20~39歲成人死亡原因的13.5%;而對於15~24歲的青少年族群來說,酒精更是死亡與失能的頭號元凶!

僅少數人願意治療,「狂飲者」恐短命30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黃名琪指出,長期每日飲酒超過60~100克以上,就稱為「狂飲者」,其平均壽命比一般無酒癮者減少25~31年。

然而事實上,只有一小部分酒癮者會尋求治療,且就醫的年齡多是在發生酒癮逾10年後,此時酒精早已對身體造成許多傷害,如:肝病變、胰臟炎、外傷、記憶力退化、失眠、憂鬱、外傷、自傷或傷人等,使治療成效大幅下降。

出現戒斷、渴求感?酒癮3階段致腦部病變
文獻指出,酒癮是一個腦部生理機轉病變的現象,臨床症狀演變大約分成3個階段:

第1階段:大量飲酒期。
這個階段會開始出現酒醉的經驗,主要是腦中基底核相關路機能失調。

第2階段:出現戒斷現象(如不安、失眠、手抖等)及負面情緒(如憂鬱或焦慮)。
在此階段,飲酒經常是為了可以暫時放鬆或減輕憂鬱,或是助眠,涉及的神經路為杏仁核延伸區。

第3階段:渴求感與認知功能(如記憶力)下降。
酒癮者經常在情緒變化時出現渴求感,比如疲倦、煩躁、或有壓力的時候。此時患者的壓力感受會過度敏感,渴望尋求無害之壓力環境,卻仍常常感到「壓力很大」,代表在腦區中的酒精傷害已經擴及到前額葉。

因該腦區是負責理智判斷、情緒控制、規劃與折衝。當酒癮者開始傾向否認、或合理化自己飲酒問題,典型的自我描述是「我只不過多喝了一點」、「我又不是停不下來」以及「沒喝酒很無聊」等等,已無法準確控制自己的意識表達。

黃名琪表示,依科學角度對以上3種酒癮階段的理解,目前已有藥物可以輔助降低飲酒行為、減輕渴求感,從而改善睡眠、精神、與情緒,有效降低自殺與暴力問題。但使用藥物之外,生活上的調整與修正也不可忽略。

黃名琪也呼籲,酒癮治療的努力,主要是針對改善功能受損的神經迴路和腦區為目標,由於腦部掌管了全身機能的正常運作,在康復之後,身體各器官功能就可以逐漸改善。飲酒問題的改善,獲益的不只是個人,對回歸家庭、社會性功能的維持,都十分重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