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放棄到幾乎感覺像沒生病 新口服乳癌標靶延續夢想

從放棄到幾乎感覺像沒生病 新口服乳癌標靶延續夢想

2021/11/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0多歲單身未婚的陳女士(化名),罹患乳癌後因為恐懼治療,選擇隱藏病況,直到腫瘤侵犯整個胸部、甚至連脖子上都出現潰傷後,才被家人發現而就醫。「若要痛苦地治療才能活下去,那我寧願早一點離開…」面對主治醫師,陳女士吐出這段心聲。

肺部轉移先用化療救命!標靶新藥接續竟讓她可自己出門「趴趴走」
根據最新107年癌症登記報告統計,當年度全台灣有超過1萬4千名新確診乳癌個案,在聽到醫師說出「乳癌」的那一刻,病患本人與家屬都勢必承受著突如即來的心理壓力,以及即將到來的巨大生活改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乳房外科吳曜充醫師說到,在乳癌治療相對已較進步的現在,仍時不時會遇到如陳女士一樣的病患,因為對癌症治療的刻板畏懼,而獨自咬牙苦撐,直到再也瞞不住後,才被家人逼來看病。

「這種情況通常一來就是癌細胞已經擴散,像陳女士就已經轉移到肺部,出現肺積水、稍微走動就很喘的症狀,當時為了先保住一命,必須立刻採用化學治療。」吳曜充醫師回想,用了化療後,雖然命是保住了,但身體與營養狀況卻每況愈下,變得很虛弱。正巧當時有一種針對陳女士腫瘤型態的標靶藥物剛問世,在與家屬討論後便決定試看看,結果療效竟出乎意地好,不僅讓她患處的潰傷都幾乎痊癒,甚至一度恢復到能自己開車出門。

陳女士的腫瘤型態屬於管腔型(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這類型的患者以往在轉移或復發後,治療選擇上只有荷爾蒙治療與化療,效果差強人意,副作用也較大;直到近年出現了突破性的治療進展,也就是陳女士所接受的『CDK4/6抑制劑』。吳曜充醫師說明,在臨床試驗中,可以看到在原本的荷爾蒙治療基礎上,再加入CKD4/6抑制劑後,不管是疾病惡化時間,或是整體存活時間都能獲得有效的延長,近期更證實可以突破5年存活期的限制,同步延緩接受化療時間達4年以上,除了帶給患者更多寶貴的時間外,更重要的是生活品質的改善。

「從醫這麼多年,治療無數乳癌病人,現在的我深刻體會臨床試驗上亮眼的存活期數字固然重要,但認真考慮眼前病人的心情更不可少。」吳曜充醫師聊到,「每一個面臨晚期乳癌的病人,其實都各自有不同的目標待完成,醫師很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用治療幫助她們達成心願。」如陳女士當初恢復到能自己出門,找朋友串門子、到處走走,回診時開心地說『有時候我都忘了我有生病呢!』,短短的一句話,一直讓吳醫師銘記在心。

CDK4/6抑制劑給付條件放寬 給她們更多時間與體力追夢
CKD4/6抑制劑問世至今,已根本性地改變了管腔型乳癌的治療策略,成為第一線的治療首選。吳醫師補充,陳女士的案例也說明了,其實CDK4/6抑制劑不只在第一線能有很好的表現,對曾用過化療或其他藥物的病人來說,可以帶來的助益也頗佳,且因副作用小,能給病人更多珍貴時間與體力追夢。今年10月健保亦傳來放寬給付的好消息,不再僅限於第一線給付,讓曾用過其他治療的患者也能有機會受惠。 

「面對早期患者,我通常會比較強勢,因為積極的治療才能鞏固治癒的可能;但面對轉移復發患者時,因為治療目標已經變成與癌長期共存,除了活得久之外,我更在乎如何能夠讓患者保有生活品質、有尊嚴地活著。」因此,吳醫師鼓勵所有病患在求診時,應勇敢與治療團隊溝通自己的需求,如此醫師才能擬定最適切的治療方式,幫助每位病患仍有機會完成自己的人生夢想清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