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肌肉每年流失8%!醫:肌少症恐增加染疫風險

40歲後肌肉每年流失8%!醫:肌少症恐增加染疫風險

2021/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民眾普遍認識的肌肉功能,是用來支撐身體自理能力及維持行動力,若肌肉量不足可能導致失能或臥床機率增加。但其實肌肉不只是行動支柱,更是免疫寶庫!增強肌肉可以活化免疫細胞肌肉,反之若肌力流失,免疫力跟著下降外,嚴重的話還可能影響傷口癒合、併發肺炎並提高死亡風險。

增肌不只維持行動力 更是提升免疫寶庫
近來台灣防疫有成,與疫共存的「新常態生活」正進行中,但因防疫而受限的生活與飲食模式,恐增加國人肌少症風險。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黃信彰說明:「肌肉量減少,免疫力也會隨之下滑,無形間提高染疫風險,故增肌增免疫力,可說是新常態生活的健康重點。」

「新冠疫苗注射在屬於免疫重鎮的肌肉,就是因為有望最大化抗體生成效果。」黃信彰進一步解釋:「肌肉流失速度比想像中更快,舉例骨折臥床數週,其實肌力就會有所下降。因此,及早改善肌肉流失風險是健康關鍵。」

50歲以上風險逾4成6 及早改善保生活品質
根據台灣「肌少症風險」調查,透過食量變化程度、是否飲用均衡營養補充品、運動頻率等變因,了解可能的致症原因及改善方法,調查數據顯示50歲以上民眾患肌少症風險逾4成6,出乎意料的高,意謂著國人應積極採取行動,改善肌少症風險。

黃信彰也提醒,40歲後肌肉會以每年平均8%的速度流失,40歲至80歲間可能高達40%肌肉已流失。而進入中老年後,隨著肌肉流失行動力也將逐漸退化,一旦進展成肌少症,臥床機率便會大幅提升,日常自理能力與生活品質溜滑梯般直直落,還可能加劇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引起感染、肺炎等併發症。

正因為肌肉是免疫力與生活品質的關鍵,新常態生活中更要及早預防,健康才有保障。因此,除了長輩外,40歲以後的民眾也應開始注意肌肉流失、運動及均衡飲食,特別加強攝取優良蛋白質營養,維持充足肌肉量,在年輕時超前部屬,才能搶得健康先「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