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要為他人而活 還是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妳要為他人而活 還是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2021/8/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有機會來研究辦公室同仁的臉譜,我們將可發現有趣的現象,有的同事整天嘻嘻哈哈,走到那裡都與人為善,工作的時候似乎也輕而易舉的完成;有的同事則迥然不同,整天愁眉不展,走到哪裡都悶到哪裡,工作的時候彷彿老牛拖車,永遠做不完。

快樂過一天,是一天;痛苦過一天,也是一天,為什麼有的上班族讓自己痛苦的過一天呢?

「我也想開開心心的上班,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從一早起床就是悶悶不樂,看到有的同事在辦公室衝勁十足,笑容滿面,我也很羨慕。」于晞壓力重重地描述她的迷惑。

于晞在一家外商銀行上班,從大學畢業後,順利進入職場,也開始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工作三年後,如今,她似乎走進了死胡同,感覺不到上班的樂趣,也不知道未來的生涯將有什麼進展?

這是不少上班族共同的經歷,在工作一陣子之後,對現況有一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感覺,像這種時候是非常需要讓自己做一項確認。

「他要」的工作:當初選擇工作時,是因為家人或朋友的慫恿,而非自己慎重的考慮。

「我要」的工作:透過自主的思考來慎選志趣相投的工作。

于晞終於弄懂——她的壓力來自「不滿意現狀」,同時還有一種「想改變卻又害怕做錯決定」的感覺。

「當初是誰影響妳進入這家銀行上班?」我陪伴于晞抽絲剝繭。

于晞想了一下,她說:「我的大學好友如萍,她先考上這家銀行,看我還在找工作,於是告訴我這家銀行的福利不錯,勸我來考看看,後來我爸媽也勸我,他們說這家外商銀行風評不錯,女孩子做內勤行政工作蠻合適,不用風吹雨打,多好啊!」

結果呢?

結果,于晞聽從好友和爸媽的建議真的在三個月後如願進到外商銀行,也和如萍成為會計部門同事。不過,在適應一段日子後,于晞總覺得不是挺開心,可是又不敢跟如萍和爸媽提起。

「我想嘗試業務的工作,我的個性比較活潑,應該可以,不過,我擔心爸媽有意見,如萍不高興……」

「等一下,妳是想過『他要』的人生,然後後悔一輩子?還是過『我要』的人生,勇往直前?」我立刻制止于晞的思考模式又往回走。

于晞可以找到如下的人生方向:
(1)好想法
過一個不後悔的人生才是正確的。
不要再用「爸媽和如萍」為藉口,阻擋了未來的路。
趁年輕趕快調整,一切都還來得及。
(2)好行動
主動向主管請教轉換部門的可行性?
上人力銀行網站尋找有興趣的業務行業。
多翻閱商業刊物,參加業務相關的講座會。
(3)好結果
把「內在潛能」和「外在環境」做了最好的整合。
向傑出的業務工作者學習。
發現原來「勇敢做自己」是這麼開心的事了。

類似于晞這樣的年輕上班族很多,想改變卻又怕改變,因為不改變就一直活在自我怨懟的壓力中;若要改變,又怕做錯決定。惟有在「想法」做一番清楚的確認,不要再一直認為是他人造成的結果,才能找回「我要」的行動方案。

與君同樂,再自得其樂→情感依賴→悶悶不樂
自得其樂,再與君同樂→情感獨立→開心快樂

在「壓力管理」的課程進行中,一位擔任公司總經理特助的女士舉起手來,她說:「目前我在工作和家庭之間找不到平衡點。」

細問之下,原來她的職場發展一路順遂,可是老公從婚後愛搞投資,慘賠三次之後,如今龜縮在家裡,只能煮飯、打掃、帶小孩上下學和督促孩子的課業。無獨有偶,當我問到:「課室裡有類似壓力的請舉手,我們來一起改變想法,解決壓力源!」

果然,又出現一位悶悶不樂的OL。

後頭走出來的這位女士,個子比較嬌小,她的表達更直接,她說:「我和前面這位姊姊很像,也是結婚十六年了,老公的表現不如我,他成天只會怪我不夠溫柔體貼,怪我不常在家……」

原來她的老公是公務人員,領的是死薪水,而她,本身是一位業務主管,手上帶領二十多位業務人員,每天呼風喚雨,非常厲害。

「可是再厲害,管不動家裡的這個男人,壓力真是很大!」

已經到了中高階主管的這兩位女士,在我追問之下,都沒有和老公離婚的打算,也承認她們的老公都「不是壞人,只是不夠傑出。」(第二位女士的說詞)這麼一說,讓現場學員都笑出聲音來了,因為她說得很傳神、很真實,大家心領神會。

「既然這樣,那只有自我調整了,如果妳們認定丈夫要飛黃騰達、日進斗金才算是真男人,這叫做刻板印象,認為與君同樂,才能自得其樂。但是今天若願意改變想法,謝謝有個相互扶持的男人,有個樂於做家事,樂於守住家庭的男人,只是角色易位,又有何不可呢?當職場女性學會了自得其樂再與君同樂,態度積極、行為獨立。不用傳統眼光要求男人,這時不是更有機會放手一搏,生活空間更大了嗎?」

兩位女性在如此激發之後,果然綻放了笑容,她們想通了,沒有家中丈夫的支持,哪有今天的好成就,一切都是要感恩惜福啊!

(本文摘自/想法一改變,壓力就不見:化解九大壓力源,重獲幸福情緒/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