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H焦慮失眠4招自救 喝養生茶飲放鬆精神

WFH焦慮失眠4招自救 喝養生茶飲放鬆精神

2021/6/2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居家防疫已經超過一個月,你是否感到疲倦或焦慮,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醫師陳亮宇,提出四大防疫養生法,建議可透過養生茶飲,保持心情平靜,運動和做有趣的事情,度過疫情。

陳亮宇表示,如果白天很容易覺得疲倦,早上起床就感到無力,體力就像電池一樣,一下子就耗光了,屬於氣虛體質,可以使用「補氣茶飲」以黃耆、黨參、枸杞、麥門冬來提振精神。

愛吃甜食身體沉重、黏膩 去濕茶飲來解圍
如果工作壓力很大,容易覺得緊張、焦慮、頭脹痛,失眠、煩躁又胸悶,覺得無法順暢呼吸,屬於氣鬱體質,可以使用「紓壓茶飲」以薄荷、玫瑰花、百合、浮小麥來放鬆身心。

如果喜愛吃甜食、飲料、油膩食物,身體時常覺得沉重、黏膩,或是覺得浮浮腫腫的,屬於痰濕體質,可以使用「去濕茶飲」薏仁、茯苓、紫蘇葉、藿香來讓身體更輕盈。陳亮宇指出,養生茶飲建議依個人體質,由醫師開立處方調配。

其次,保持心情平靜,在疫情期間,盡力做好該做的保護後,就請放心。太多的擔憂並不會減少感染的風險,過度焦慮反而會讓免疫力減低,外在世界的變化,即使用盡全力,仍然有無法掌控的部分,我們可以學習回到自己身上,把握自己可以改變的部分,讓自己變得更穩定。好好的過好每個「當下」,感受自己生命的每個體驗,增加心理強度、韌性,學習適應疫情後的新生活,調整身心的平衡,達到更健康更有免疫力的狀態。

換上瑜伽服裝 想像在充滿陽光的教室上課
另外,當本身身體強壯,心靈也會變得有力量,因此,運動很重要。拿出瑜伽墊、或換上自己喜愛的瑜伽服裝,假裝自己正在很明亮舒服、充滿陽光的教室上課吧!即便只是簡易的伸展,也都是很好的放鬆練習喔!如果你喜歡有氧或皮拉提斯或重量訓練,那就穿上鞋子,換個服裝,一周找2~3天來練習,只要半小時就好,一定會開始覺得元氣滿滿。

最後,做點有趣的事情,做一些平常很想做,但又沒時間做的事情。這件事情不一定需要很有意義,例如逼迫自己念書、寫作業等,而是單純覺得有趣、開心的事情就好。或是完成一些很想完成的工作,完成了就覺得開心又安心也很棒,其實讓自己開心,就足以意義重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