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購短效藥救急 氣喘男洗澡成植物人

自購短效藥救急 氣喘男洗澡成植物人

2020/12/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採訪報導)入冬是氣喘好發的季節,小心別讓錯誤用藥觀念害了自己。一名二十多歲年輕患者在浴室泡澡時,突然胸悶喘不過氣,感覺像被大石頭壓住,昏倒後雖即時送醫急救,仍因腦部缺氧成為植物人。追溯他的用藥習慣,原來每次氣喘發作,都使用自行購買的短效急救吸入劑緩解症狀,長期未使用醫師開立的藥物,不料泡澡吸入大量水蒸氣,造成支氣管緊縮阻塞,引發憾事。

多數患者不知有氣喘 清晨經常咳醒就要有警覺
台中榮總胸腔重症專科醫師傅彬貴表示,上述案例不算少見,他收治過一名56歲患者,也是長年自行買藥救急,有一次氣喘急性發作,由診所轉至中榮急診,差點因呼吸衰竭而插管。台灣約有200萬名氣喘患者,不少人長期仰賴短效急救吸入劑(SABA)緩解症狀,輕忽病情而發生急診或住院的嚴重後果。

傅彬貴指出,台灣氣喘盛行率高,但多數患者不知自身有氣喘,以為只是感冒,所以都未積極治療控制,其核心機轉其實是肺部慢性發炎,一開始的症狀是悶、咳、痰,最後才是喘,當感冒逾一個月未癒,或夜間尤其清晨4、5點常咳醒的民眾,就要有警覺可能是氣喘。有症狀一定要就醫,透過吸入性類固醇藥物才能解決肺部發炎的情況,根據統計,一年內使用超過3支短效急救吸入劑的患者,氣喘演變成重症的機率會大幅增加;超過12支則會增加死亡率。

雖然台灣的氣喘死亡率是全世界最低,但氣喘急診、住院率卻居高不下,傅彬貴指出,現代醫學對氣喘防治的要求,已轉為降低住院率、急診率,因此國內的防治計畫有調整必要。

卓越計畫上路 短效急救吸入劑開立已降低25%
健保署近年推動健康肺氣喘卓越計畫,推出診所、醫院間的雙向轉診制度,今年5月起已媒合400家氣喘認證照護機構加入服務,並鼓勵診所減少開立短效急救吸入劑,透過此計畫目前短效急救吸入劑的開立已降低25%,醫院的氣喘住院率也降低逾兩成。

傅彬貴表示,雙向轉診採用雙主治醫師的共照模式,氣喘患者需每半年到醫院追蹤,不少患者透過這種照護方式逾兩年未發生急性氣喘,不僅可有效降低健保支出,對民眾的健康也有助益。他也強調,控制氣喘應使用吸入型類固醇,藥劑可直接修護氣管黏膜,讓發炎反應降到最低,比起口服類固醇,只有百分之一的吸入量,患者不要一聽到類固醇就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