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氛圍是什麼?做自己不行嗎?

職場氛圍是什麼?做自己不行嗎?

2020/10/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職場氛圍」這種東西,如果沒有實際踏入公司工作,其實是無從得知的。有些公司會在求職網站中特別註明「公司內部氣氛和諧融洽」,實際上卻像是地獄般的不友善;相反的,有些公司氣氛過度融洽,連休假日,同事還會想要揪在一起出遊烤肉,這麼歡快的氣氛,對我這種喜歡宅在家裡畫昆蟲的人來說,也是一種困擾。

能遇到一個完全符合自己性格的職場,其實非常困難,而且重點是:無論是自己多麼想要從事的工作,只要無法融入那個職場的氛圍,工作起來就會讓人感到萬分痛苦。所以我超希望求職網站提供的資訊,除了薪水、休假天數、加班、津貼等項目外,也能增加一項「工作氛圍」。

如果不小心遇到工作氛圍與自己性格完全不合的公司,其實也不用勉強待著,可以考慮換個工作。如果要勉強自己待在這樣的職場環境中,還是有方法讓工作氛圍稍微舒適一些。那就是:尋找與自己頻率相同的夥伴。縱然整間公司的氛圍無法改變,只要能找到同伴,至少能淡化疏離感。

回想學生時代,在班級內也常會分成很多個小團體:有熱愛體育活動的、喜好文學的、愛打電動的,以及喜愛昆蟲等各式各樣的小團體。無法融入職場氛圍,就像是喜歡昆蟲的我,獨自踏入熱愛體育活動的小群體內,無論如何都很難融入其中。

找到一個頻率相同的夥伴 就能淡化疏離感
但是只要能找到一個頻率相同的夥伴,兩個人就能創造出另一個團體。如此一來,就算被迫和自己感到棘手的體育愛好者相處時,只要想到等會可以跟同伴一起抱怨「今天有多累」,就能獲得「自己並不是孤獨一人」的安心感。

就算對方的興趣、性格等特質,跟自己完全不同,也可能成為夥伴。例如我剛進公司時,其實沒有什麼信心可以跟那些個性、愛好截然不同的同期同事成為朋友,但在上班一個月後,因為工作上經歷過許多十分辛苦的事,兩個人對職場上的不滿也相同,因此立刻成為氣味相投的夥伴。我們之後一起吃午餐、一起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抒發對工作的不滿,進而成為彼此宣洩工作壓力的出口。

正因為有了這些感受相同的夥伴,才讓我們即使在難熬的職場生活中,也能擁有一點安心感,並且更容易撐過上班的時光。畢竟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們至少都還能跟夥伴發牢騷後,再想辦法跨越難關。

不老實上班指南:只要能找到一位頻率相同的夥伴,就能讓自己跨越那些辛苦的時刻。

(本文摘自/老實上班,你會憂鬱到睡不著/大是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