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果可降血脂?營養師破解迷思

多吃蔬果可降血脂?營養師破解迷思

2020/9/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我吃的很清淡,沒吃什麼肉、蛋、海鮮呀?為何血脂肪很高?」當民眾看到健檢報告,心中總是滿腹疑問,明明已採清淡多蔬果飲食,為什麼血脂肪會高呢?

水果改良越來越甜 易攝取過多糖分
什麼是血脂?血脂 (台語叫做血油),也就是血液中的脂肪,主要包括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當血液中流通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濃度高於正常值時,稱之為高血脂症,許多心血管疾病都和高血脂引起的動脈硬化有關,研究顯示,高血脂患者得到心肌梗塞、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3倍!

營養師指出,由於水果越來越甜,加上民眾常誤以為水果多吃無礙,導致吃進過量的水果,攝取過多的糖分,造成血糖飆升。身體對胰島素的抗性會逐漸增加,而這種瞬間升高血糖的狀態,最後會搞亂肝臟代謝膽固醇與血脂的循環,造成「代謝症候群」,也容易導致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影響人體健康。

飲食遵守三低一高 遠離心血管疾病
依據國民健康署2018年設計「我的餐盤手冊」,提供民眾飲食指引,每日應攝取的六大類食物:全穀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乳品與堅果種子,透過六句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讓民眾可以利用拳頭、掌心清楚了解自己每餐六大類食物得攝取的量。

基隆市安樂區衛生所李炯宗主任呼籲民眾,許多研究已證實要預防與治療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飲食上需遵守「三低一高」低鹽、低油、低糖、高纖的原則並配合多運動,少抽菸,即可輕鬆擺脫三高族之行列,遠離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之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