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乾含鐵量少 這些食物更補血!

葡萄乾含鐵量少 這些食物更補血!

2020/4/2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臉色蒼白、手腳冰冷的症狀常被認為是貧血造成,所以只要有類似狀況,民眾往往會認為自己可能貧血了,便想要藉由多吃鐵質含量豐富的食物改善。傳言吃富含鐵質的葡萄、葡萄乾可以改善臉色蒼白和手腳冰冷,這是真的嗎?國健署表示,造成貧血的原因有很多種,例如蛋白質營養不良、葉酸與維生素E缺乏等營養性貧血,還有地中海型貧血等遺傳性貧血,缺鐵僅是眾多貧血形態中的其中一項原因,所以補充鐵未必能改善貧血,而且葡萄及葡萄乾的鐵質含量其實不高。

豬肝牛肉富含鐵質 可適度攝取
此外,雖然貧血可能會有臉色蒼白、手腳冰冷的問題,但並不代表有這些症狀就是貧血導致,民眾若是有疑慮,應先諮詢醫師並進行相關檢查,先確認身體不適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如果經過診斷,確定是缺鐵性貧血造成的症狀,可以吃葡萄和葡萄乾來補充鐵質嗎?實際上,葡萄與葡萄乾不屬於鐵質含量豐富的食物,根據食品成分資料庫顯示,每百克的葡萄與葡萄乾僅含鐵0.1與1.5毫克,若要以這兩種食物做為鐵質的來源,可能會有水果類攝取過量的問題,而且植物性的鐵質吸收率較低。

建議民眾補充鐵質,可以優先選擇含鐵量豐富且吸收率又高的食物,例如豬血,鴨血、豬肝或牛肉、鴨肉等顏色較深的紅肉,這類食物所含的鐵質較高,而且是人體較容易吸收的形式。

素食者可吃紅鳳菜、紅莧菜補充
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攝取紅肉來補充鐵質的效果較佳,但攝取過多紅肉可能會提高膽固醇、肥胖大腸癌的風險,因此建議依照「我的餐盤」,每餐攝取1掌心的豆魚蛋肉類,且不過度依賴單一種食物,才能攝取到均衡營養。吃素的民眾,可以選擇鐵含量較高的深色蔬菜,例如紅鳳菜或紅莧菜,避免缺鐵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