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紋消除靠這3招 還妳美麗肌膚

妊娠紋消除靠這3招 還妳美麗肌膚

2020/3/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妊娠紋消除」可說是每個懷孕媽媽的夢想,看著這些因為孕育小寶貝而產生的印記,真是讓人又愛又恨。到底妊娠紋為什麼會出現?有辦法預防或消除嗎?且聽婦產科醫師仔細說分明。

懷孕中後期肚皮開始出現一條條深深淺淺的紋路,看了就「切心」。孕婦都會有妊娠紋嗎?為何肚子越大越明顯?怎麼做才能讓妊娠紋消除呢?

妊娠紋只在肚子出現?這兩個部位也很常見!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毛士鵬表示,妊娠紋形成的原理與生長紋、肥胖紋類似,都是皮膚快速膨脹導致表皮彈力及膠原纖維受損或斷裂,從而產生密密麻麻、長短不一的波浪狀花紋。只是孕婦身體膨脹的速度較快,因此妊娠紋會比生長紋、肥胖紋更加明顯。每個孕婦多多少少都會產生妊娠紋,只是程度上的區別,有的人還會合併出現發癢的症狀。

由於脂肪多的皮下組織較容易在膨脹時受損,妊娠紋通常會出現在肚子、大腿及屁股3個部位;肚皮的妊娠紋通常是粉紅色、紅色或紫紅色,大腿及屁股的妊娠紋多半是白色、淡粉紅色。
 
偏瘦偏白孕婦 較容易產生明顯妊娠紋
正因為皮膚膨脹的速度越快越容易產生妊娠紋,多胞胎及體重快速增加的孕婦妊娠紋通常會比較明顯。此外,偏瘦偏白的孕婦在肚子變大以後也有很高的機率會出現明顯的妊娠紋(身體膨脹後會出現明顯反差)。
 
擦乳液保養 早上起床、洗澡後最有效
對女人來說,妊娠紋就像皺紋一樣,讓人恨不得除之而後快。既然孕期無法完全杜絕妊娠紋,怎麼做才能讓它變得比較不明顯呢?毛士鵬表示,妊娠紋的預防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來談;一是「減緩皮膚膨脹的速度」,一是「增加皮膚的彈性及柔軟度」。前者可以從節制飲食、追蹤體重著手。只要將孕期增加的體重控制在表定的8~12公斤,即可有效減少妊娠紋的產生。強化皮膚彈性可以靠運動及保養,例如健走、瑜珈、游泳;定期塗抹乳液、妊娠霜或妊娠油。

毛士鵬提醒,大部分女性都習慣在睡前保養,但睡前保養對預防妊娠紋的效果並不好。預防妊娠紋最好的保養時間點是「早上起床後」和「晚上洗澡後」;這兩個時段身體最容易腫脹,保養才能達到效果。
 
產後消除妊娠紋 鍛鍊核心肌群吧!
如果已經產生不少妊娠紋,該怎麼辦呢?毛士鵬表示,倘若妊娠紋不明顯,只要讓皮膚恢復彈性,就可以有效淡化消除。讓皮膚恢復彈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運動。自然產媽咪坐完月子就可以開始做肌力運動;剖腹產產後兩個月可以先推揉肚皮、做瑜珈,等身體完全恢復再開始做肌力運動。此外,餵母乳有助消耗熱量、減輕體重,對消除妊娠紋也有不錯的幫助。

紋路定型就回不去了?試試雷射治療
如果妊娠紋比較嚴重,產後3、4個月仍無法消除,代表紋路已經定型,必須用雷射治療。雷射治療的原理是透過破壞皮下組織,讓細胞自動修復達到緊縮的效果。治療白紋的雷射包含飛梭雷射、中胚層療法,治療紅紋的雷射包含CO2雷射、染料雷射。雷射療法對皮膚破壞的程度十分輕微,不用擔心會造成長久影響。

(文章授權提供/嬰兒與母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