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癢狂掉屑 竟然是關節炎徵兆!

頭皮癢狂掉屑 竟然是關節炎徵兆!

2019/11/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52歲男子,每逢季節交替就頭皮發癢、狂掉頭皮屑,男子一直以為是頭皮敏感,但頻繁更換洗髮精也無濟於事,直到皮屑問題已嚴重影響到人際互動才不得不就醫,經奇美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暨柳營奇美醫院皮膚科主任林旻憲醫師診治確診後才知道是「乾癬」惹的禍。也因為該男子一開始誤以為僅是頭皮屑的小問題,一時輕忽而沒有積極治療,因此被確診罹患乾癬時,患者甚至已出現手指頭發炎及阿基里斯腱發炎等症狀。

乾癬合併關節紅腫熱痛 當心為乾癬性關節炎上身
收治該患者的林旻憲醫師表示,乾癬性關節炎的患者,除受到皮膚乾癬困擾之外,也常感到關節僵硬、腫脹或疼痛,嚴重時甚至造成關節變形,進而影響關節活動與功能。據臨床統計,約有三成的乾癬患者會出現乾癬性關節炎,關節症狀大多發生在手指頭、腳指頭等末梢關節,部分患者會出現類似僵直性脊椎炎的下背部疼痛,少數患者行走會出現腳跟不適的肌腱著骨點發炎。

林旻憲醫師表示,乾癬是一種免疫失調造成的慢性皮膚疾病,關節炎可以說是皮膚乾癬最重要的併發症。皮膚乾癬和關節發炎出現的時間先後順序不太一致,大多數患者會先出現皮膚乾癬, 數年後才出現關節發炎的症狀;但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是先出現關節紅腫、僵硬、疼痛等問題,多年後皮膚才出現乾癬症狀,所以當皮膚尚未出現乾癬的外觀時,乾癬性關節炎可能會被誤以為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或是僵直性脊椎炎等其他關節問題。

林旻憲醫師解釋,乾癬性關節炎患者常伴隨有乾癬指甲病症,因此指甲是醫師診斷乾癬性關節炎的重要指標之一,有乾癬指甲症狀者,後續出現乾癬性關節炎的風險會提高三倍,若未積極治療,兩年內近五成患者恐導致不可逆的關節病變。林旻憲醫師提醒病友,如果指甲有細小凹洞、甲面增厚、顏色泛黃、甲板剝離等疑似指甲乾癬徵兆,就要特別留意。

目前乾癬性關節炎的標準治療方式,一開始會以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來緩解症狀,並搭配抗風濕藥物等調節免疫系統,多數輕度關節炎的患者在治療後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但中、重度關節炎病友可能會因為長期服藥而影響肝、腎功能,或導致血液中白血球數目下降。

生物製劑成效較佳 治療乾癬同步保護關節避免變形
林旻憲醫師說,若是重度皮膚乾癬或是乾癬性關節炎病友,醫師會建議以生物製劑來治療,目前生物製劑可以明顯改善皮膚乾癬,並且可以改善關節發炎並避免不可逆的關節病變。此外,患者在使用生物製劑時也會同步減少使用傳統藥物,不僅簡化治療過程,也可降低肝臟、腎臟的負擔。


林旻憲醫師提醒,乾癬患者可透過乾癬流行病學篩選工具「PEST」自我檢測是否有乾癬性關節炎,若指甲出現異常或有晨間僵硬等乾癬性關節炎初期症狀時,患者千萬不可大意並建議及早就醫,目前已有新一代治療乾癬性關節炎的藥物可使用,國內健保也有給付治療重度關節炎,可說是乾癬性病友的一大福音,林旻憲醫師呼籲,患者應早期接受治療,才能保護關節並重拾關節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