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架護龍骨!牢記正確穿背架3招

背架護龍骨!牢記正確穿背架3招

2019/10/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脊椎是支撐人體的「龍骨」,從側面看是呈S型的,提供了直立行走的人類強大支撐與彈性,並保護內臟器官不受傷害。脊椎中的椎間盤緻密而富有彈性,椎間盤可以讓身體靈活運動,並保護脊椎、大腦和神經。脊椎受傷的人要靠穿「背架」來撐起身體、減少脊椎的負荷,背架是一種常見的腰背部醫療輔具,屬於低風險的第一等級醫療器材。當脊椎因疾病(如先天性脊柱側彎、脊椎退化)或意外損傷(如脊椎壓迫性骨折)時,就要用它來保護脊椎。

46歲的張先生在上班途中,因車禍導致脊椎壓迫性骨折,醫師評估後建議使用背架治療,究竟何時要用背架?它有那些功能用途和注意事項?可以長期使用嗎?穿著背架是背痛保守治療的第一選擇,也是手術後保護脊椎的重要處置。正確穿著背架不僅可以固定及維持脊椎的穩定度,對於維持脊椎正確姿勢也有很大的幫助。

背架主要功能:
一、支托:適當支托能減輕脊椎及背部組織的壓力,減輕疼痛感。
二、限制脊椎活動:在脊椎受傷需要癒合的時期,穿戴背架可以限制脊椎活動,保護脊椎及預防與身體姿勢相關的合併症。
三、矯正:對於脊椎側彎的患者,穿戴合適的背架能阻止脊椎側彎的角度增加,撫平脊椎兩側張力不等的肌肉,達到矯正效果。

醫材安心選購三步驟:
一認:「認」識產品為醫療器材;
二看:在購買時「看」清楚,包裝上是否刊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製造日期」等完整標示;
三會用:使用前務必詳讀產品使用說明書,才能夠正確使用。

正確使用背架3招:
第1招:穿低跟的鞋子,使身體重心容易平衡,且穿著背架時,裡面要穿吸汗內衣以保護皮膚。
第2招:久坐時,宜選擇有靠背的椅子,保持腰部挺直,避免坐矮板凳。
第3招:避免彎腰、扭曲腰部或提重物,無論站立或坐下都要注意保持腰部挺直,避免扭曲腰部,以免病情惡化。

食藥署表示,若症狀較為嚴重(如脊椎壓迫性骨折、先天性脊柱側彎、脊椎滑脫、腰椎狹窄等)醫師可能會建議使用3~6個月,但長期使用易造成心理依賴而產生副作用,如:腰部肌力變差。民眾最好諮詢醫師的專業意見,在病情允許的狀況下,配合做些強化腹肌與背肌的復健運動,藉此鍛鍊肌力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