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治療 經皮氣球式椎體整形術

骨質疏鬆治療 經皮氣球式椎體整形術

2012/4/1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骨質疏鬆症是指人類在老化過程中,骨質經由吸收與形成的不平衡,以致骨質密度逐漸減少。脊椎結構的組成就好像堆積木般,若是積木本身結構出問題,容易造成積木倒塌或壓扁,造成進一步的駝背與後遺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羅浩儒說,這些病患通常一開始會有嚴重的背痛,需要長時間臥床與背架固定,造成患者身心問題,引發心肺功能的併發症。

昔日治療方法是長期臥床與背架治療,加上止痛藥物的長期給予,甚者需要開刀治療脊椎因骨折而不穩定的問題。傳統開刀需要打上鋼釘與骨融合手術,但是此方法的傷口大,破壞正常骨頭與組織較多,而且患者多是老年人,開刀的風險亦增加許多。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引進新的「經皮氣球式椎體整形術」,即是透過骨髓針將人工骨水泥注射入脊椎體,傷口僅有針孔大小,先經由氣球充氣,將塌陷的椎體撐起並創造出骨水泥空間,之後注入骨水泥以填充因為骨質疏鬆引起的脊椎體壓迫性骨折,不只增強脊椎穩定性,並且可矯正因壓迫性骨折而引起的駝背問題,病患手術後皆快速達到止痛效果,隔天即能下床活動,幫助早日恢復正常生活作息,且亦達到矯正駝背的變形,減少後遺症發生。

羅浩儒指出,經皮氣球式椎體整形術適合的病人包括由骨質疏鬆、轉移瘤、血管瘤等造成的壓迫性椎骨骨折引起的急性疼痛,一般術後只需住院觀察1至2天,配合背架使用,就能早日下床活動,減少患者與家屬照護上的負擔。醫學研究證實能有效改善背部疼痛與恢復正常脊椎生物力學的穩定性,而且併發症低於百分之一,為目前治療壓迫性骨折的一項安全與有效的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