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坐月子飲食這樣吃 健康又營養

茹素坐月子飲食這樣吃 健康又營養

2019/9/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孕婦生產後立刻要面對照顧新生兒、產後子宮復舊、產後憂鬱等挑戰,使得產後營養調養益形重要。傳統月子餐過於油膩,易造成產後肥胖,產婦的飲食應以清淡、營養為主,餐點應著重高蛋白質、高纖維、高水分、多元植化素,以及鐵、的補充,所以即使產婦茹素,也能兼顧營養與健康。

茹素坐月子飲食 也能很健康清爽
傳統坐月子觀念認為要吃燉補,可能造成產婦無法承受太油膩的月子餐。大林慈院營養治療科黃金環技術主任指出,茹素的產婦,在產後坐月子期間,建議飲食可促進血液循環、補氣的桂圓枸杞黃耆茶;油品則以苦茶油取代麻油,因為媽媽的營養足夠,相對提高母乳中的營養密度。同時適量補充堅果穀物、深色蔬菜、高蛋白質(海帶、髮菜、豆腐類)、鐵、鈣等營養素。

豐富的纖維和多元營養素 助產婦恢復體力
A菜、紅莧菜、紅菜、高麗菜、花椰菜、波菜、玉米、紅蘿蔔、小黃瓜、豆類等蔬菜可補充鐵質與鈣質,不要忘了加薑以免太寒;若有口苦、便秘,則是太熱了,可不用麻油和薑,應改用苦茶油。搭配水果,維生素C可輔助鐵質、鈣質的吸收;而蔬菜中豐富的纖維和多元營養素可幫助產婦排便、輔助惡露排出,消除代謝毒素或自由基,讓產婦神清氣爽,精神恢復快。

茹素餐點這樣變化
除了月子裡可服用的蔬菜,另外還有一些調理身體的食物亦可服用,如:
1、酒釀煮蛋:酒釀兩匙、蛋一個、紅糖少許。
2、糖蓮藕:紅糖、蓮藕煮熟做茶水喝。
3、酒釀餅:用酒釀加麵粉揉成麵團可作成餅來煎,或作饅頭,換換口味。
4、羅漢齋:是一道高營養又好吃的素菜,可用高麗菜、番茄、菇類、白果……等來熬煮,既美味又營養。

黃金環主任呼籲,葷食月子餐,常以動物內臟做為補充鐵質和蛋白質來源,然而,動物內臟含膽固醇和高油脂高,且抗生素、重金屬等毒素易存在內臟,對產婦或嬰兒來說,可能造成健康風險。而葷食者從魚類攝取DHA來幫助視力和腦部發展,素食者同樣可經由亞麻仁籽(或油)、核桃來取代。月子餐的選擇應選擇少加工品、清淡口味,以及留心攝取過量鹽分,恐讓產婦不易排除水分、代謝變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