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一眼才發現看不見 視神經鞘腦膜瘤

遮一眼才發現看不見 視神經鞘腦膜瘤

2019/4/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74歲的黃女士2年前病發時,當時正陪孫女一起玩,風趣的阿嬤摘下眼鏡,用手遮住自己的左眼。然而阿嬤大驚失色,因為眼前一片漆黑,沒有遮住的右眼竟然什麼都看不見。就醫後眼科部醫師診斷,推測阿嬤是視神經出問題,磁振造影檢查後確診為一顆腦膜瘤緊緊裹住右眼視神經位於眼窩的一段,導致視神經功能受到腫瘤壓迫影響,若不是遊戲中遮住健康左眼,還不知道自己的右眼已經看不見。評估後決定進行分段式放射治療。

視神經鞘腦膜瘤非常罕見 是視力的無聲殺手

亞東醫院眼科部醫師黃子倫表示,視神經鞘腦膜瘤是一個非常罕見的疾病,多發生於中年婦女身上。雖然發生率在腦膜瘤中僅占1至2%,但無致命性、生長速度緩慢,是視力的無聲殺手。一旦發生,如同眼睛往腦部傳導停擺,只看見一片黑!嚴重時還會沿著視神經侵犯腦部或眼球突出,造成更嚴重的眼球運動不良症狀。

黃子倫醫師表示,是神經鞘腦膜瘤好發年紀與白內障好發年紀重疊,所以會先當作白內障來治療,等到開完刀視力沒有恢復,才知道沒有被正確診斷,早期診斷是治療眼窩腫瘤的重要條件。

治療包括觀察、手術、放療等方法 副作用依治療進步而降低

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謝忱希表示,傳統治療包括觀察、手術、放射線治療或結合手術與放射線治療等方法。手術適合有嚴重眼窩症狀與腦部侵犯病例,而隨著放射治療技術進步,從傳統二維、三維放射治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至今弧形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與控影像導引放射治療,提升治療的精準度,同時增加治癒率與降低副作用。

目前視神經鞘腦膜瘤接受放射線治療的5年控制率約為90至100%,而十年控制率為86至100%。過去令人詬病的副作用,例如視神經傷害、視網膜傷害、三叉神經傷害、顏面神經傷害、認知功能傷害等,在治療計畫順型度增加、散射放射劑量縮小下,副作用明顯降低。

亞東醫院副院長暨眼科部主任張淑雯表示,視神經上長腦膜瘤是極其罕見的疾病,照國外統計的發生率推算,台灣2300萬人口只有6個病例。幸運的是,阿嬤接眼科和放射腫瘤科2個醫療團隊聯手出擊,治療期間共同合作照顧下,成功達成「重見光明」的任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