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正夯 腎友、孕婦等4族群應慎食

薑黃正夯 腎友、孕婦等4族群應慎食

2018/8/2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薑黃是天然治療劑,其效果不只局限於吃法。比起直接攝取薑黃,經由皮膚吸收的方法雖然吸收率低,且短時間內也難以期待可觀效果。不過長期使用的話,一定能感受到明顯差異。

薑黃的抗氧化作用顯著,可抑制自由基,防止皮膚老化。另外,也能讓傷口盡早痊癒。薑黃能消炎、快速治療皮膚上的傷口,使粗糙的皮膚變光滑。尤其是薑黃素,可抑制黑色素生成,避免生黑斑、雀斑,保濕及美白效果也相當好。

• 薑黃水按摩臉部

將一茶匙薑黃粉放入水中,接著用薑黃水按摩臉部2到5分鐘,皮膚就會變得透亮又光滑。

• 薑黃面膜

在小容器中放入一茶匙薑黃粉、麵粉和蜂蜜,接著倒入少許牛奶,均勻攪拌後製成面膜,塗在臉上靜置10到15分鐘。

薑黃有消炎、抗菌的效果,能解決異位性皮膚炎痘痘等肌膚問題。它的再生效果顯著,對疤痕、毛孔或撫平皺紋有益。

• 薑黃油按摩身體

洗澡時,在身體按摩油中添加薑黃粉,輕輕按摩身體後再沖洗乾淨,皮膚就會變光滑。

• 薑黃半身浴

把生薑黃洗乾淨後切成薄片,或是將晒乾的薑黃切片放入棉布袋,接著放到熱水中,洗15到20分鐘半身浴(按:將肚臍以下的部位浸泡在水中,水溫約37至39度)。不但能解決肌膚問題,亦可促進血液循環,讓肌膚散發出光澤。

• 薑黃粉漱口

將一茶匙薑黃粉放入鹽水中,然後漱口。因薑黃具有消炎與抗菌效果,可抑制口腔內的細菌繁殖,預防牙齦疾病,舒緩牙齦發炎。

以下這些人請注意!

吃薑黃時,基本上不用擔心薑黃的成分或用量。不過,根據使用者的健康狀態,會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只要謹記這些事項,就能更安全且方便的攝取薑黃了。

孕婦:

薑黃跟牛蒡一樣會造成宮縮,因此孕婦最好多加注意,尤其是胎盤形成前的懷孕初期,禁止食用薑黃。後期可以在食物中添加少許薑黃粉食用。

患有膽石的人:

膽石問題嚴重的情況下,應當注意薑黃的攝取。薑黃會促進膽汁分泌、刺激膽道,所以會引起疼痛感。如果只是簡單喝些茶就無傷大雅。

腎臟不好:

患有腎臟病的人如果吃太多薑黃,身體會水腫,因此腎臟不好的人吃薑黃時應減少用量。如果覺得吃了薑黃後手腳浮腫,請立即減少用量,如此一來,症狀馬上就會消失了。

腸胃不好:

許多人擔心薑黃會刺激腸胃,但是腸胃越不好的人,越需要吃薑黃。不過,一開始可以少量攝取,觀察身體的反應後,如果沒有異狀再慢慢增加。

(本文摘自/吃一口薑黃,打開身體自癒力/大是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