擾人便秘不再來 燕麥等7食物顧健康

擾人便秘不再來 燕麥等7食物顧健康

2018/7/2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便秘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類。急性便秘多由急性疾病引起。慢性便秘病因較複雜,其常見症狀是每2~3天或更長時間排便1次,且無規律,糞質乾硬,常伴有排便困難、腹脹、腹痛、大便帶血等症狀。

1)多喝水/水可以軟化糞便,利於排泄。清晨喝1杯溫開水或蜂蜜水,是便秘患者應該養成的習慣。

2)飲食清淡/要禁止飲酒,遠離濃茶、咖啡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大便乾結。

3)攝取足夠的粗糧、新鮮蔬菜和水果/這些食物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維持腸道中細菌環境的平衡,食用後可刺激胃腸蠕動,有利於清腸和排便。

4)潤腸食物不可缺/核桃仁、芝麻等堅果含油脂較多,有潤腸通便的作用,是很好的養生食品。

改善便秘明星營養素

• 膳食纖維/可促進消化液分泌,發揮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

• 不飽和脂肪/有助於潤腸通便。

• B群維生素/能促進胃腸蠕動,促進新陳代謝。

防治便秘食材聰明選

1)芋頭/健脾胃,通宿便。

2)白木耳/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

3)香蕉/潤腸通便。

4)蘋果/促進排便。

5)糯米/富含膳食纖維。

6)核桃/含不飽和脂肪。

7)燕麥/富含膳食纖維。

(本文摘自/吃好三餐,吃出健康/果禾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