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疼痛不敢運動 恐肌力衰弱更嚴重

慢性疼痛不敢運動 恐肌力衰弱更嚴重

2018/7/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隨著年紀增長,身體某處患有慢性疼痛毛病的人變得越來越多,只要看醫院的骨科門診和整骨院裡總是擠滿高齡人士,即可證明這點。很多人罹患腰部、髖關節和膝蓋等部位的慢性疼痛後,開始過於保護身體而不運動,我負責的患者也都處於同樣的情況。

你是否過於保護身體?

然而,過於保護身體會出現圖中的惡性循環。因為身體感覺疼痛而開始過於保護身體,使得運動量變得越來越少,最後導致肌力衰弱。對疼痛感受過於敏感,感覺疼痛似乎變得更劇烈,籠罩於「或許一輩子都治不好」的絕望感中,開始宅在家裡。因恐懼疼痛而不敢活動身體,是導致長期臥病在床和罹患失智症的重要因素。因此,我認為就算年紀已達高齡,積極運動同樣很重要。

不能過於保護身體

你的腿部和腰部是否虛弱無力?

最近你是否稍微走一點路,腿部和腰部就開始感覺疲累,上下樓梯時也變得越來越吃力?出現這些狀況的人,腿部肌力可說相當衰弱。若是肌力衰弱,據說容易跌倒的風險比正常情況高出四倍以上,必須特別注意。

若腿部肌力衰弱,髖關節與膝蓋將無法完全發揮功能,不僅腿部難以做出抬高的動作,步幅也會變得比較狹窄。若步幅變窄,身體就容易失去平衡;為了保持平衡,就容易在無意識下用拖著走的方式走路。這麼一來,有可能在上下樓梯與高低落差較多的戶外發生意外,甚至連待在家裡都很危險。

只要地面的高低稍微出現一點落差就會跌倒,甚至在一些事先無法預料的地方發生意外,例如不小心絆到棉被或地毯的邊緣就摔倒。不能認為這不過就是跌倒而已,千萬不可輕忽這件事的重要性。

對高齡者來說,只要稍微跌倒一下,就可能受重傷。尤其是女性隨著年紀增長,骨質密度也會跟著減少,很多人因此罹患骨質疏鬆症。對於患有骨質疏鬆症的人來說,跌倒可不只是跌倒而已,很有可能立刻就骨折了。運氣更差的狀況,可能導致腰部與腿部等下半身骨折。這跟上半身的骨折不同,下半身的骨折很麻煩,因為不僅會讓人無法自行站立,連走路也會變得更困難。

針對高齡者的情況而言,骨折後骨頭完全恢復至原先狀態的人,只占整體的兩成,其餘八成的人不可能恢復至原本的狀態。另外,實際上有超過五成的人連日常生活都必須由他人照護。一旦生活開始需要他人照護,將漸漸演變為需要長期看護。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發表的二○一三年「國民生活基礎調查概況」,報告顯示需要看護的項目中,骨折、跌倒位居第四個主要原因。說明至此,為了將來不必處於需要看護的狀態,想必各位已經明白重點在於透過防止肌力衰弱以避免跌倒。

(本文摘自/遠離長照人生的奇蹟抬腰術:不管幾歲開始都有效的腿臀肌力訓練/出色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