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不吃乳製品?自製4種優格更安心

生酮不吃乳製品?自製4種優格更安心

2018/7/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乳製加工品大部分都含有較高的蛋白質以及乳糖,基本上不建議無限制地使用,再加上加工品多少都會有添加物,因此還是建議大家自己動手做。椰奶克菲爾優格、酸奶油、希臘優格等都含有乳酸菌,適量攝取對身體很好的!至於起司,通常我會選擇味道淡雅的馬扎瑞拉起司或高登起司片,搭配生菜清爽不搶戲,是方便取得的營養補充品。

為什麼不吃乳製品,卻可以吃奶油?

牛奶中含有許多種容易引起過敏的蛋白質,其中以酪蛋白(casein)、α-乳蛋白素(alpha-lactalbumin)及β-乳球蛋白抗體(beta-lactoglobulin)為部分最主要的過敏原。酪蛋白是一種熱穩定過敏原。

酪蛋白是一種大分子蛋白質,必須經過人體酵母水解後,才能將其大分子分解為細小分子(胺基酸),如果酵素分泌不足或是無法進行正常的分解時,這些未分解完成的蛋白質分子就會滲入腸道內微血管,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蛋白質與抗體結合成的免疫複合體,就會隨著血液竄到身體各器官,而可能在身體任何部位駐紮,長久下來,便形成類似慢性發炎的情況,影響身體的健康。

它所造成的病症就可能是腹痛、蕁麻疹氣喘、腫脹、濕疹、嘴唇或口腔發癢、喉嚨發癢或緊緊的、呼吸困難、血壓降低等。對過敏最安全的乳製品是奶油,因為裡面幾乎沒有酪蛋白。

  • 「低蛋白」椰奶優格

材料(4人份)

椰奶800g

克爾菲菌粉(或各式優酪菌粉)1包

作法

1)取一個1000ml消毒過的玻璃罐,倒入椰奶及克爾菲菌粉搖均勻。

2)放置在家中溫暖處16∼24小時,待呈現類似布丁凝固的狀態就完成,可放冰箱冷藏。

  • 優油藍莓椰奶優格杯

全素

材料(1人份)

椰奶優格150ml

藍莓6~7顆

橄欖油30ml

作法

1)將椰奶優格倒入杯中。

2)放上藍莓,淋上橄欖油即可。

  • 自製希臘優格

全素

材料(1人份)

椰奶優格200g

咖啡濾紙、濾杯

作法

將優格倒入咖啡濾紙內,等待約1小時,濾出乳清後就完成了!

  • 自製酸奶油

全素

材料(2人份)

椰奶優格50g

鮮奶油200g

作法

1)自製優格與鮮奶油攪拌均勻。

2)放置在家中溫暖處16∼24小時,待呈現類似布丁凝固的狀態就完成,可放冰箱冷藏。

(本文摘自/第一次生酮就上手‧完美燃脂菜單106道:在地人、外食族超實用練酮祕笈/柿子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